学习进行时|习近平的英雄情怀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的英雄情怀
2021-08-29 09:08:21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网 张芮绮

  学习进行时】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缅怀纪念英烈,讲述英雄事迹,向英雄致敬。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带您感悟习近平的英雄情怀。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缅怀纪念英烈,讲述英雄事迹,向英雄致敬。

  致敬英雄,“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曾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到地方考察,都要瞻仰对我们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主要的基本上都走到了。每到一地,重温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回顾党一路走过的艰难历程,灵魂都受到一次震撼,精神都受到一次洗礼。每次都是怀着崇敬之心去,带着许多感悟回。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总书记深情的凝望,庄重的鞠躬,寄托了对革命先烈和人民英雄的缅怀与致敬。

  2014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引用屈原名句赞颂了铁骨铮铮为国献身的革命先烈:“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2015年,习近平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2016年,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习近平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他说,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

  英雄的热血铸就了一道道巍峨丰碑,英雄的事迹书写了一篇篇壮美华章,英雄的精神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前行的强大力量。

  崇尚英雄,“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

  英雄,犹如灯塔,历经岁月变迁,光芒永恒闪耀。

  习近平自幼崇尚英雄。

  在习近平五六岁的时候,母亲曾给他买了《岳飞传》《岳母刺字》等小人书。习近平回忆说:“买回来之后,她就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亲说,是疼,但心里铭记住了。‘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1990年,在福州工作时,习近平写下了《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他用诗句“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向焦裕禄致敬,同时用以自励。2014年3月,习近平在河南兰考强调,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习近平心中,英雄的力量,重逾千钧。

  2015年9月,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习近平强调,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6年11月,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嘱托文艺工作者,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

  ……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英雄精神永不过时。

  学习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2016年5月,习近平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英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历来具有不畏强暴、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从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青年一代,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每当危急时刻,总有英雄挺身而出。中华民族就是这样伟大的民族。

  2021年6月,习近平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6751127805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