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丨网络安全有多重要,习近平这些话很深刻
学习进行时丨网络安全有多重要,习近平这些话很深刻
2021-10-10 09:35:49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编前语】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10月11日至17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维护网络安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为您梳理相关重要论述。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国家网络安全工作要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

  ——2019年9月,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2014年2月27日,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的讲话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等,这样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等等,这样的言行也要坚决管控,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力度和市场化引导,加强网络安全预警监测,确保大数据安全,实现全天候全方位感知和有效防护。

  ——2017年2月17日,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国也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中国政府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鼓励或支持任何人从事窃取商业秘密行为。

  ——2015年9月22日,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675112794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