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丨守住拒腐防变防线,习近平这样要求年轻干部
学习进行时丨守住拒腐防变防线,习近平这样要求年轻干部
2022-03-02 18:25:42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网记者 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告诫他们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总书记的话有何深意?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3月1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领导干部必须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始终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要求。

  习近平曾引用明代理学家薛瑄提出的清廉自守的三种境界:见理明而不妄取者,上也;尚名节而不苟取者,其次也;畏法律、保禄位而不敢取者,为下也。

  谆谆告诫,说到底是一个修身、律己的道理。这个道理,习近平这些年反复讲。

  3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又语重心长地说,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

  他接着强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总书记讲的,“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短短8个字,道尽领导干部为人为政的至理。

  清与贪,往往只在一念之间;而福与祸却是两个极端。多少人“一失足成千古恨”,反复说明了这个道理。

  上一次中青班开班式上,习近平就曾感慨:“我看到一些领导干部腐败堕落的材料,是感到很痛心的,恨铁不成钢啊!前段时间,我看了一个材料,反映一些年轻干部‘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刚成为单位骨干或走上领导岗位就陷入贪腐,不是晚节不保,而是早节就没保住。”

  身为领导干部,免不了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诱惑。在诱惑面前,一定要拎得清什么是真福,什么是大祸。我们党培养一名干部不容易,如果干部把不住自己,走上违纪违法的邪路,既辜负了党的培养和信任,又害了自己、苦了家人。

  命运是在自己手中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处理了那么多违法乱纪的干部,多少人是因为在小事小节上突破了自己内心防线而一步步堕落,最后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恣意妄为。这背后往往是“心中贼”在作怪。

  至于如何“积福”“避祸”,习近平这次讲话强调要守住“五关”:

  一要守住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

  二要守住权力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三要守住交往关,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四要守住生活关,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保持共产党人本色。

  五要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

  过“五关”不容易,它既要私底下的自律,又要一辈子的坚守,但我们新时代的年轻干部一定要关关难过关关过!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843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