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正考父“三命而俯”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正考父“三命而俯”
2022-10-12 17:54:30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述了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三命而俯”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看了这个故事之后,很有感触。我们的干部都是党的干部,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更应该在工作中敢作敢为、锐意进取,在做人上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正考父“三命而俯”的故事】

  正考父是孔子的远祖,曾辅佐过宋戴公、宋武公、宋宣公,官至上卿,德高望重。在他任上,宋国崇德法、尚礼义、倡廉俭、戒奢靡、重农桑、修水利,国力日益强盛。但官位越高,正考父越是谦恭,修身愈严,律己愈苛。

  为了惕厉自儆并教育子孙,正考父特意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鬻于是,以糊余口。”意思是说,每逢有任命提拔时都越来越谨慎,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连走路都靠墙走。生活中只要有这只鼎煮粥糊口就可以了。“偻”“伛”“俯”三个动作层层递进,也体现出正考父权重愈慎、位高愈谦的高度自律和对权力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敬畏之心。千百年来,正考父作为严以修身、恭俭从政、忠义传家的典范,一直受到后人敬仰。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0112906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