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国以民为本”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国以民为本”
2022-10-12 17:54:30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来到九曲溪畔的朱熹园,详细了解了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等情况。看到墙上印有朱熹的名言“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他驻足凝视良久。

  早在2018年6月,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借用朱熹的这句话,诠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他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

  【朱熹的故事】

  武夷山朱熹园是1183年南宋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朱熹创建的武夷精舍旧址,朱熹曾在此讲学8年,写成一系列著作。

  朱熹,被后人尊称为“朱子”。他集孔孟以来儒学之大成,特别是对我国古代的民本思想作出了阐释和发扬,提出了“国以民为本”“平易近民,为政之本”等民本思想和“取信于民”“富民为本”的具体主张。

  朱熹一生曾在多地为官,以务实为民、廉洁勤政而著称。为救济灾民,朱熹在武夷山五夫镇首创民办的“五夫社仓”,农民在粮食青黄不接或遭遇灾荒时,可以低息或无息向社仓借贷,秋冬收割后再缴还。朱熹用行动诠释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以民为本。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0112906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