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岳母刺字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岳母刺字
2022-10-12 17:54:30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讲述了“岳母刺字”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从小就看我妈妈给我买的小人书《岳飞传》,有十几本,其中一本就是讲“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在我脑海中留下的印象很深。作为父母和家长,应该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岳母刺字的故事】

  岳飞是南宋抗金名将,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统帅。北宋末年,金军南侵,当权者腐败无能,节节败退,国家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头,岳飞毅然投军。相传,岳飞自幼得到父母的教诲,母亲用针把“精忠报国”这四个字刺在他的背上,教育他牢记国家民族的大义,培养了岳飞浓厚的家国情怀。在战场上,岳飞统率“岳家军”奋勇杀敌,所向披靡,令金军闻风丧胆,感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千百年来,岳飞一心报国、收复故土的拳拳爱国之情感染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0112906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