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云冈石窟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云冈石窟
2022-10-13 09:35:54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来到云冈石窟,仔细察看雕塑、壁画,不时向工作人员询问石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要深入挖掘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云冈石窟的故事

  云冈石窟坐落于大同市城西16公里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规模恢弘、气势雄浑

  公元460年,北魏文成帝拓跋濬接受高僧昙曜建议,“于京城西武周塞,凿山石壁,开窟五所”,拉开了云冈石窟营造的序幕。

  石窟东西绵延约1公里,自东而西依自然山势分为东、中、西三区。现存主要洞窟45个,附属洞窟209个,雕刻面积达18000余平方米。造像最高为17米,最小为2厘米,佛龛约计1100多个,大小造像59000余尊。

  云冈石窟是东方石雕艺术的精品,也是中西文化融合的典范,在中国乃至世界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三大石窟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淼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