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广济桥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广济桥
2022-10-13 09:35:54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2020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来到潮州市。在潮州古城东门外的广济桥,习近平总书记沿桥步行,察看桥亭、浮桥,眺望韩江两岸风貌,了解桥梁历史文化特色,听取广济桥修复保护情况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珍惜和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不能搞过度修缮、过度开发,尽可能保留历史原貌。

  【广济桥的故事】

  广济桥被誉为世界第一座启闭式石梁桥,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

  在古代,经过潮州的驿道曾是东南沿海北上闽浙京津的重要通道。然而穿城而过的韩江,却曾阻隔了这条重要的交通干线。如何让天堑变通途,自古以来就是潮州人民的企盼。

  1171年,南宋潮州太守曾汪倡议,造舟为梁,以八十六只船架设浮桥,并在中流砌一个长宽均为五丈的大石墩,以固定浮桥,由此拉开了修建广济桥的帷幕。

  受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影响,韩江汛期长、流量大,水深流急,船翻人溺的事故时有发生。要在这样的江中修桥,难度可想而知。最初修建的那座浮桥没过几年就被冲毁。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再次出现,后世官员采取了从江两岸逐个修筑桥墩,往江心推进的方式修桥。经过三百多年不懈努力,形成了浮桥、梁桥、拱桥三桥合一的景观。广济桥可开可合,方便两岸民众通行和大型船只通过。船舶逆韩江而上,直通内陆,使潮州成为重要的商贸枢纽,奠定了今天潮州的商贸格局。

  广济桥上有多座桥屋,均悬挂黑底金字匾额,上书“凌霄”、“冰壶”、“小蓬莱”、“青霭”等名称,展现四时光影变幻、万般美景叠出的盛况。由于历史上多次维修,桥屋呈现出不同时期的建筑特点,形态多样,绚丽多姿,有“廿四楼台廿四样”之称。广济桥的建筑样式,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建筑在潮州的传承和发扬,具有极高的桥梁美学价值,至今还有“到潮不到桥,枉费走一遭”的说法。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0112906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