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嘉峪关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嘉峪关
2022-10-13 09:35:54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2019年8月20日,正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嘉峪关关城,察看关隘、建筑布局和山川形势,听取长城文物遗产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弘扬情况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人们提起中国,就会想起万里长城;提起中华文明,也会想起万里长城。长城、长江、黄河等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

  【嘉峪关和长城的故事】

  嘉峪关是我国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有“天下第一雄关”的美称。它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明代长城沿线修筑时间最早、建筑规模最为壮观、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军事关隘。

  嘉峪关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千米。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

  嘉峪关不仅是明代西北边防要地,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关口,因而又被誉为“河西第一隘口”。

  作为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建筑工程之一,长城的修筑,其工程量之浩大、难度之巨大,举世惊叹,是中国古人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中华大地上,绵亘万里的长城,绝不仅仅是一项军事工程,更承载了数千年的历史记忆。长城作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体现为一种坚韧不拔的宝贵品质,是中国人民意志力和创造力的史诗。

  “万里长城永不倒”,体现的正是中华民族顽强坚毅的民族精神。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0112906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