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 18 11:09:02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特写:“跑山电工”的春节守护

字体:

  崎岖的山路,茂密的林木……在春节假期,阖家团圆之时,一群“跑山电工”坚守岗位,守护着万家灯火。

  “防鸟挡板有一些破损,需要修复。”“90后”输电线路运检工邵海雯用望远镜检查龙青线27号铁塔后,将照片拍了下来,上传到移动巡检系统。随后,她又仔细查看螺栓有没有松动,绝缘子有没有损坏,对铁塔和导线进行全面巡检。

  邵海雯用望远镜仔细检查铁塔和线路。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摄

  线路通道也是巡检重点。邵海雯告诉记者,导线周边有一些树木过高,就需要修剪;一些施工机械如果进入线路保护区,也要及时提醒,确保线路安全。

  根据天气预报,南京下周即将迎来大幅度降温天气。“山区线路很容易覆冰,一旦覆冰,如果螺栓连接不好,就容易断开,导线容易下拉、断股,造成大面积停电。”邵海雯说,所以她和同事将对山区500千伏线路进行全面检查。

  位于江宁区青龙山区域的线路,山高路陡。作为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组中为数不多的女员工,看似柔弱的邵海雯如履平地,记者爬了一公里已经气喘吁吁。“户外巡检工作很辛苦,唯一的办法就是锻炼。”邵海雯说。

  邵海雯爬山巡检。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摄

  春季和秋季,输电线路运检工需要开展综合检修。邵海雯“爬塔”检查,一个塔二三十米高,相当于爬了七八层楼。

  邵海雯2020年从东南大学毕业入职。除了学习老师傅们“火眼金睛”和“行万里路”的本事,她还和同事一起借助无人机、可视化监控系统等新技术开展巡检。

  在龙青线29号铁塔处,邵海雯操控无人机对塔头、塔身、导线等进行全方位精细化巡检。“有些地方望远镜看不到,无人机可以拍下来,然后回去在电脑上再仔细辨认,将缺陷记录在库。”

  邵海雯操控无人机进行精细化巡检。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摄

  可视化监控系统则可以帮助工作人员实时监测线路通道安全。“已经实现了220千伏及以上线路全覆盖。”邵海雯说,“只要出现大型器械或者通道异物,譬如彩钢板、塑料布等,系统即自动识别、立刻报警。”

  另外,邵海雯和同事还在夜间借助红外和紫外检测设备检查导线、金具有没有损伤,消灭安全隐患。

  春节假期,许多在外的游子返乡。邵海雯和同事对阳牵线、华牵线等高铁牵引线进行专项巡检。这些牵引线是沪宁城际等铁路线路的重要动力源。

  据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中心累计出动304人次,加大巡检力度,对密集通道线路、12条铁路牵引站供电线路开展专项特巡,共发现缺陷21处,对73处异物隐患源开展加固和管控,全面消除螺栓松动、导线断股等风险,确保供电安全。(记者沈汝发)

【纠错】 【责任编辑:吕爱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30000000000000011199301212334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