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 20 10:15:44
来源:新华网

通讯:“这座光伏电站让我们自豪”

字体:

  新华社达卡2月19日电(记者孙楠)在距离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约120公里的迈门辛地区,坐落着该国第二大光伏电站。约17万块来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将太阳能转化成电照亮千家万户。

  这是2月17日在孟加拉国迈门辛拍摄的光伏电站。(新华社发,迈门辛光伏电站项目部供图)

  2019年,为满足孟加拉国电力需求及改善当地电力能源结构,由中国华电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控股的华新电力有限公司投资、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迈门辛光伏项目开始建设。项目于2020年底投入运营,是当时孟最大的光伏电站。

  “当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这个项目只花了约一年时间就建成,体现了‘中国速度’。”项目孟籍工程师费萨尔说。

  项目不仅建设速度快,建设和运营质量也受到称赞。费萨尔说,此项目是孟加拉国首个按照中国标准建设的光伏项目,为孟加拉国更好地发展新能源提供了助力,得到孟电力发展委员会等多部门认可。

  电站投入运营3年多来,累计发电约3亿千瓦时,成为孟中部地区重要的电源节点。

  这是2月17日在孟加拉国迈门辛拍摄的光伏电站。(新华社发,迈门辛光伏电站项目部供图)

  “这座光伏电站让我们自豪。”位于迈门辛的孟加拉国农业大学教授拉菲克说,光伏电站提高了当地人的生活质量。“谢谢中国朋友在这里进行投资建设。”

  当地居民乌丁告诉记者,光伏电站让他们受益良多,如今他的很多亲戚朋友都在电站工作。

  目前,该电站每年帮助孟加拉国减少碳排放超过5万吨,并于2023年取得国际VCS标准认证,拥有了碳资产交易权。

  “我们希望能够在孟积极实践绿色发展商业模式,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同时以投资带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走向世界。”华新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金顺说。

【纠错】 【责任编辑:吕爱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30000000000000011199301212334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