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 22 11:31:08
来源:新华网

内蒙古全面推进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字体: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获悉,截至3月20日,内蒙古各地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已全部开工,将进一步助力推动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

  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实施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新华社记者李云平 摄

  全力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组织科尔沁、浑善达克两大沙地歼灭战,实施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今年,内蒙古将全力打好“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计划高质量完成沙化土地综合治理1500万亩;加快推进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建设,新增新能源装机1320万千瓦,配套完成沙化土地综合治理230万亩,努力构筑牢不可破的北疆绿色长城和生态安全屏障。

  内蒙古将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要求,采取差异化防沙治沙模式,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合理配置林草植被类型和密度,广泛选用耐干旱、耐瘠薄、抗风沙的乡土树种草种,聚焦主要风沙口、沙源区,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生态防护网络,切实减轻风沙危害。

  内蒙古将加强沙化土地综合治理和风电光伏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监管,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确保治一片、成一片、绿一片,充分发挥政府资金撬动作用,引导央企等国企和社会资本参与防沙治沙,鼓励开展公益治沙和慈善捐助,健全完善稳定持续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据了解,内蒙古将创新方式支持农村牧区集体经济组织承担防沙治沙任务,尤其是要统筹改进有关奖补资金发放使用方式,积极推行“以工代赈”,调动广大农牧民积极参与防沙治沙,促进农牧民增收。(记者李云平)

【纠错】 【责任编辑:吕爱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30000000000000011199301212344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