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 08 10:56:35
来源:新华网

山东电力高速充电站实现全时段100%绿电供应

字体:

  记者从国网山东电力获悉,从4月1日起,山东电力所属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实现全时段100%绿电供应,推动“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为电动汽车通过电力市场参与绿电交易作出积极探索。

  4月3日,记者在青银高速济南东服务区看到,一辆辆新能源汽车在充电站内有序充电。国网济南供电公司营销部智能用电管理专责张斌荣介绍,这座充电站利用雨棚棚顶建设了3.2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不仅实现清洁能源就地消纳,还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购入清洁能源电,站内充电实现100%绿电,是山东省首个“零碳”充电站。

  国网莱芜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高速服务区充电桩进行巡查,保障假期绿色出行。(受访者供图)

  目前,山东电力在全省高速服务区建有322座充电站,可同时为1686辆新能源汽车充电。“原先,我们运营的高速充电站通过电网代理购电的方式买电,没有办法做到全时段100%绿电供应。”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发展部副主任陈超说,他们通过前期试点,充分摸清充电站负荷曲线及自身调节能力,并根据电力市场运行规律合理设计电力交易方案,利用每季度进入电力市场参与交易的窗口期,高效完成其运营的高速公路充电站入市注册,在今年二季度首日实现高速充电站全时段100%绿电供应,并做到新能源汽车充电成本与之前基本持平。

  据国网山东电力营销部市场处处长刘继彦介绍,首批“绿电充电站”的成功运营得益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山东作为新能源大省,2023年风电、光伏发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二是山东电力中长期、现货、零售市场协同有序,为绿电交易提供了坚强支撑。(记者陈国峰)

【纠错】 【责任编辑:吕爱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3000000000000001119930121235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