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5 11:01:47
来源:新华网

专访《科学通报》编辑部主任安瑞:守正创新 自信自强 推进期刊高质量发展

字体:

        科技强国建设离不开一流科技期刊的支撑。随着我国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打造与之相匹配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期刊,成为中国科技界面临的重要课题。2019年,中国科协等七部门共同启动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遴选22种领军期刊、29种重点期刊和199种梯队期刊,以五年为周期持续资助,同时每年支持创办30种高起点英文新刊。在卓越计划牵动下,我国科技期刊学术质量和国际影响力快速提升。《科学通报》编辑部主任安瑞分享了办刊经验。

        问:您是什么时候加入《科学通报》的,主要负责期刊的哪些工作?您的刊物现在发展如何?

        安瑞:2009年,我进入《科学通报》(中英文版)编辑部,半年后开始带领编辑部团队,协助主编进行期刊战略规划的组织实施和编辑出版管理等工作。《科学通报》(中文版)自1950年创刊以来即走在我国自然科学综合性期刊的前列,发表了一批由我国科学家完成的、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科学通报》(英文版)自2015年起实施深化改革的系列举措,SCI影响因子从1.789增长到20.577,位居JCR综合性刊物的第5位,成为我国综合性英文期刊在国际同领域的重要代表之一。

        问:贵刊稿件的主要来源有哪些,面对众多稿件,如何提高稿件的学术水平和质量?

        安瑞:高质量的自由投稿和主动约稿构成期刊的主要稿源。同行评议是遴选优质稿件的必要保证,其流程也在不断优化。明晰稿件录用的标准对期刊发展非常重要,并应将此标准传递给参与同行评议的每一位专家。此外,审稿意见的质量、编辑团队的学术品位和判断力、全球范围审稿人的参与以及作者对稿件的修改和完善等,一系列工作都决定着稿件质量是否可以进一步提升,是否达到发表要求。

        问:高水平、专业化的编辑人才是实现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您认为作为优秀的期刊编辑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能力?

        安瑞:办一流期刊,需要一流的办刊人才。优秀的期刊编辑,应经过良好的科研训练,具备较高的学术素养和学术判断力、扎实的编辑出版专业能力、良好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勇于担当的团队协作能力等。在我看来,还有一点比较重要,要乐于学习、敢于实践、勇于创新。编辑工作的一个优势就是有机会同国内外顶尖的科学家打交道,从而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和科学家精神。在工作中博采众长,与科学家交朋友,不断自我提升,这是编辑工作的宝贵财富。

        问:科技期刊取得的成就与办刊人密不可分,您在办刊工作中遇到过哪些困难和挑战,又是如何克服和解决的?

        安瑞:办刊的核心力量主要包括编委会和编辑部团队。如何带领编辑部与编委会打好“配合战”是我的主要工作职责之一,也是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这个过程中,我主要有三点体会。一是大家要树立共同目标。要从一个个小目标的制定和实现来推动整体目标的完成。二是要有对标。稿源是每天变化的,对标也是需要动态调整的。三是有策略。办刊是专业的事情,遵循其规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编委会行动起来,编辑部担当起来,大家拧成一股绳,一定能把刊物办好。

        问: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对于您所在期刊和您个人的发展有哪些具体影响?

        安瑞:幸运的是,《科学通报》英文版和中文版分别获得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和梯队期刊支持。该计划定位清晰、资助精准,助力《科学通报》等一批刊物加速进入发展快车道,快速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学术服务水平,特别是一大批默默耕耘的办刊人员在其中获得培养提升,给他们展现才能的舞台并认可其工作价值和成绩。一系列务实高效的举措不断落地实施,体现了该计划对刊物的全方位指导、服务和助力。希望该计划为我国期刊发展凝聚更多高素质人才,提供更多指导帮助,协力开创我国科技期刊事业更加辉煌的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9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