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0 09:16:01
来源:新华网

认清“彩虹”能效标识 教你选购节能家用电器

字体:

        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智能家电成为人们越来越多的选择。认清“彩虹”能效标识,选购更节能环保的家用电器。

        能效标识的含义能效标识

        又称能源效率标识,是附在耗能产品或其最小包装物上,表示产品能源效率等级等性能指标的一种信息标签,目的是为用户和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提供必要的信息,以引导和帮助消费者选择高能效节能产品。

        中国能效标识的含义有哪些?

        能效标识的名称为“中国能效标识”(英文名称为China Energy Label),能效标识应当包括以下基本内容:

        (一)生产者名称或者简称;

        (二)产品规格型号;

        (三)能效等级;

        (四)能效指标;

        (五)依据的能源效率强制性国家标准编号;

        (六)能效信息码。

       哪些家电需要张贴能效标识?

        根据《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原国家质检总局第35号令)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组织制订和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能源效率标识的产品目录(2016年版)》,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能源效率标识的产品目录(第十四批)》、《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能源效率标识的产品目录(第十五批)》其中涉及电动洗衣机、储水式电热水器、家用电磁灶、自动电饭锅、家用微波炉、家用电冰箱、空气净化器、家用燃气灶具等产品。

       “彩虹”能效标识分几级?

        能效等级是表示家用电器产品能效高低差别的一种分级方法。在中国能效标识中,按照不同产品,能效等级分为不同种类。以常见的液晶电视为例,分为1、2、3三种不同的等级,其中有1、2、3三个标识,表示能耗从低到高。而冰箱、洗衣机等产品,则分为1、2、3、4、5 共五种不同的等级。究竟这些数字代表着什么意义,又该如何选购呢?

        中国能源效率标识基本样式(三种不同等级)

        中国能源效率标识基本样式(五种不同等级)

        五种等级标识中,等级1为最节电的水平,相对而言,可以理解为达到国际节电水平;等级2表示比较节电;等级3表示处于市售产品的平均水平;等级4表示产品的能源效率要低于市售产品的平均水平;最高等级5,表示仅符合能效标准的最低值,属于市场准入门槛的范畴内,达到了上市销售的认可,但耗电量最大。

        《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的制定是了为加强节能管理,推动节能技术进步,提高用能产品能源效率,能效标识的实施,对提高耗能设备能源效率,提高大众节能意识,有效引导和帮助消费者选择高能效节能产品。在“双碳”政策的驱动下,绿色、健康、环保等理念深入人心,绿色节能将成为家电消费的主旋律。

        指导专家:胡博 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与能源资源研究所 工程师

中国科协科普部

新华网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孙晓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