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7 13:58:07
来源:新华网

“科技赋能”装配式建筑 推动绿色转型升级

字体:

        建筑行业是民生领域的重要行业,有统计显示,建筑能耗约占整个社会能耗的1/3左右,降低建筑能耗将显著改善社会整体能耗状况,同时对节能减排以及环境保护具有非常明显的效果。

        2006年起实施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是我国第一部从住宅和公共建筑全寿命周期出发,多目标、多层次,对绿色建筑进行综合性评价的推荐性国家标准。以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保护环境为主要目标的绿色建筑,得以快速推广和普及。随着中国绿色建筑相关政策不断出台、标准体系不断完善、绿色建筑实施不断深入,在“双碳”目标下,装配式建筑也存在大量碳减排空间。

        装配式建筑在碳排放方面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建材生产阶段与建筑施工阶段。与传统建筑相比,具有减少人工、提前工期、减少建筑垃圾和建筑污水,以及降低能耗等优点。

        信息化发展也助力装配式建筑在多工种,如建筑、结构、电气、施工等不同行业可以参与共同设计,在施工过程中进行模拟,对装配提前预演,提前预知效果。

        工业构件的生产也形成工厂工业化,工厂组装就像工业生产线一样,在与信息化耦合以及技术手段的支撑下,建筑装配式的发展速度、发展水平、发展质量将会显著提高。

        正如装配式建筑的这些优势,发展绿色建筑是社会经济发展,民生发展,节约资源发展的趋势,是节能减排的进一步深化。而装配式建筑建的房子,生产周期理论上将会缩短,房屋的质量将会提高,寿命也会延伸。

        未来,建筑业将继续依托“科技赋能”推动绿色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化建造、工业化建造、智慧化建造等新型建造方式,助力实现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

        指导专家:王元丰 北京交通大学碳中和科技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科协科普部

新华网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孙晓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