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2 16:37:52
来源:人民网

@你身边的老年人群,这份饮食建议很重要

字体:

        近期,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的一篇综述文章提醒,有1/4的老年人(65岁及以上)存在营养不良,或正面临营养不良风险。科学的营养摄入是保障老年健康的基石,帮助维持机体功能、延年益寿、预防各类老年期常见疾病,从而提高老年群体的生活质量。改善老年人的营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的胃肠道功能往往会减退,一次进食较多,食物不易被消化吸收,建议在日常饮食中做到少量多餐。需要注意的是,三餐及加餐尽量定时定量,每天可以有2次~3次加餐,每一餐保证食物的多样性,加餐以水果、坚果等为主,也可以在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下,辅以使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作出合理的饮食搭配。针对老年人群而言,主食方面应讲求粗细搭配。除了常吃的米饭、馒头等,还可以选择小米、玉米、燕麦等杂粮谷物作为主食;此外,土豆、红薯也可作为主食。同时,尽量做到餐餐有蔬菜,不同种类的蔬菜可以搭配食用,可以多摄入一些深色叶菜(如油菜、青菜、波菜、紫甘蓝等)。除了蔬菜,日常饮食中可以食用不同种类的水果,每种水果的量可以少摄入,但尽量让种类丰富。建议每天食用300-500克新鲜蔬菜,200-350克新鲜水果,同时注意蔬果不能互换。

        避免错误的饮食观念。在很多老年人的眼里,荤腥食物不健康,简单地将吃肉和高血脂划等号,一昧追求严格素食模式,认为老年人群就应该以清淡饮食为主。需要注意的是,清淡饮食是建立在食物多样化的基础上的,严格的素食容易引起体内铁、锌、钙及脂溶性维生素缺乏,还会引起贫血、低蛋白血症、骨质疏松、免疫力低下等,危害老年人健康。建议每餐都应有一定量的动物性食物,可以替换着吃猪肉、羊肉、牛肉等畜肉,鸡、鸭等禽类肉、鱼虾类以及蛋类食物,这些食物都应与蔬菜一同搭配。

        正确的饮食习惯和合理的营养搭配对老年人的健康有着重要影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老年人的饮食问题,为他们提供更加全面、均衡的营养,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健康、幸福。

        本文由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杨志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纠错】 【责任编辑:孙晓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0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