豇豆病虫害绿色防控有了一套“组合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9 08:43:58
来源:科技日报

豇豆病虫害绿色防控有了一套“组合拳”

字体:

农民出题,专家攻关,豇豆病虫害防治在海南取得新突破。18日,一场保障食用农产品安全的地头观摩会在陵水县文罗镇五星村举行。经过一年多高强度集智攻关,中国农业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海南主要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团队打出了一套豇豆病虫害绿色防控“组合拳”,为全国上下关注和热议的豇豆农药残留治理,交出了一份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农业农村部发布的《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显示,作为国家重点治理的“三棵菜”品种之一,豇豆中农药残留超标问题突出。豇豆在全国各省份均有种植,其病虫害发生复杂,防治技术要求高。特别是在西南华南地区,冬春季气候适宜豇豆错季节生产,但蓟马、斑潜蝇、枯萎病等病虫多发、重发。针对此问题,中国农业科学院于2022年底启动重大科研任务专项,由中国农科院下属的南繁研究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植物保护研究所共同承担攻坚任务,在陵水县文罗镇五星村进行首推示范。

  “从豇豆农业生产的源头到末端,进行监测预警+理化诱控+生物防控+精准用药,这套‘组合拳’是一次绿色生产模式的探索。”任务负责人、中国农科院南繁研究院副院长周忠实说。

  根据任务计划,团队要针对豇豆等蔬菜存在多种农药同时残留、豇豆蓟马发生规律及成灾机制不明等问题,完善快检手段、拓宽检测覆盖范围,倒逼菜农从源头上规范农药使用。同时,明确豇豆蓟马发生规律,创新与研发豇豆蓟马理化诱控、行为调控和生态调控等绿色防治关键技术。

  目前任务团队已经完成预期目标,建立了豇豆多重T线农药残留胶体金产品检测技术及高效前处理—快检一体化检测新模式,筛选出蓟马高效色板诱杀技术,研发“全包围式防虫网”阻隔技术和蓟马智能化监测技术,并开发了仿真花诱杀技术等理化诱控技术。

  “示范区内豇豆长势良好,品质优良,降低化学农药使用80%以上,产量提升10%。”参加观摩会专家评价道。该任务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得到示范地五星村村委会代表的认可。

  中国农科院重大任务跟踪专家与评议专家组建议,研究成果对于提高豇豆病虫害的防治技术,降低化学农药使用,提高豇豆品质,节本增效具有重要意义,应加大技术的熟化集成和推广应用。

【纠错】 【责任编辑:孙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