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十三届书法篆刻展览(浙江展区)、第四十届兰亭书法节在绍兴开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5 15:58:01
来源:新华网

全国第十三届书法篆刻展览(浙江展区)、第四十届兰亭书法节在绍兴开幕

字体:

  近日,全国第十三届书法篆刻展览(浙江展区)、第四十届兰亭书法节在绍兴开幕。展览由中国书协、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浙江省文联、浙江省书协承办。

  徐永军、叶正波、孙晓云、李昕、温暖、施惠芳、范庆瑜、杨守卫、谭志桂、魏伟等共同为全国第十三届书法篆刻展览(浙江展区)、第四十届兰亭书法节启幕。

  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致辞表示,四年一届的全国书法篆刻展览是凝聚广大书家向心力、集中展现当代书法艺术精品最具公信力的重要平台。从入展作品来看,雅正书风成为主流,守正出新成为共识。作者更加注重传统功力的学习和体现,强化自然书写,清新雅正的风气日趋浓厚。希望入展作者把国展作为终身修习书法的新起点,作为一生的历练和激励,在赓续中华文脉的时代长卷中留下浓重绚丽的一笔。希望广大书家和书法工作者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以精良的笔墨潜心入纸,以饱满的热情投身时代,不骄不躁、继续努力,在书法艺术繁荣发展的宏伟事业中不断成就艺术梦想。

  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表示,本届国展的篆书篆刻刻字展区落户浙江,并在书法圣地兰亭举办,与第四十届兰亭书法节同时开幕,极大提升了本届书法节的影响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进一步挖掘中国书法历史文化的丰厚资源,以笔墨形象展现中华气度,以精品力作阐释中华美学,让兰亭精神在当代得到发扬光大,进一步擦亮浙江书法“金名片”,让书法这一中华文化瑰宝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华。

  入展作者代表张永表示,书法创作是一种生命力,一种持续力,也是一种和谐力。入展鞭策书家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要一以贯之,秉承千年一脉的雅正书风和正大气象,努力创作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优秀作品,赓续中华文脉、续写历史长卷。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启动第八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征稿工作。

  孙晓云、王丹、毛国典、张继、潘善助等与会嘉宾开笔交流书艺。

  浙江展区展出篆书88件、篆刻76件、刻字33件,以及全国名家邀请展52件作品,展示出当代篆书篆刻刻字创作的整体风貌。

  开幕式后,领导嘉宾参观全国第十三届书法篆刻展览(浙江展区)和学术专题特展“大匠运斤——近现代浙江篆书篆刻名家作品展”。

【纠错】 【责任编辑:刘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