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2024|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6G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战略支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19 09:10:42
来源:新华网

看见2024|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6G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战略支撑

字体:

  编者按】洞察趋势,前瞻未来。2024年新年伊始,新华网策划《看见2024》全媒体栏目,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把脉行业新热点、新趋势,以专业洞察力启迪智慧思考、映照产业变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凌纪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构建安全可信的6G架构体系,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战略支撑。”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更加注重空天地泛在网络化的连接,形成6G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能力,使6G创新链成为全国打造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

  2023年,国际电信联盟(ITU)定义了6G的6个典型场景和15个性能指标,通信、感知、计算、AI、安全等多维能力要素融合一体,空天地一体泛在连接,成为6G的核心技术特征。

  张平认为,6G将全面构筑万物智联的新一代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共同组成数字经济基础,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和实现手段,营造数字产业的生态环境。所以必须积极研发6G网络,掌握6G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建设数字中国、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要。

  我国已展开6G技术试验,并陆续进行了6G系统架构和技术方案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今后6G发展打下基础。

  “2024年是6G技术国际标准化的关键之年。”张平说,产学研用各界要在ITU、3GPP等国际组织中,围绕6G需求输送高质量的中国解决方案,最大范围凝聚6G标准共识。鼓励ICT企业、科研院所、行业组织,组织6G技术、标准、安全、新业态等开展民间合作,为全球6G标准达成贡献力量。同时,发挥我国在移动通信整机产品系统集成与运营等方面的优势,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回顾过去一年,我国信息通信事业取得举世瞩目进步。以5G为例,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5G网络。在张平看来,克服外部挑战,打造以我为主的产业生态链,确立了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全球领先地位,开辟了赋能数字化变革的新范式,对孕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设现代化数字产业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