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抗美援朝精神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抗美援朝精神
2021-08-26 10:19:34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抗美援朝战场上,许多美国士兵始终无法理解,为什么志愿军一听到冲锋号就总能激起昂扬斗志?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

  什么是抗美援朝精神?它有着怎样的内涵?新时代我们该如何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特别报道,为您讲述百年大党不朽的精神丰碑。

  1950年,美帝国主义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在爱国主义精神感召下,志愿军将士入朝作战。

  杨根思和战友们连续打退数倍于己的敌人猛攻,等到敌人第9次进攻时,28岁的他抱起炸药包,拉燃导火索,冲向敌群,与爬上来的敌人同归于尽。

  志愿军第20军58师某连负责阻击敌军,近一半的战士被冻死在了阻击阵地上,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志愿军战士们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壮歌。

  在艰难的环境里,战士们始终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有的还给自己坚守的防炮洞起名叫“英雄洞”“抗美洞”,用以激励斗志。

  在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

  抗美援朝战争,既是从中国的安全出发,又是从拯救朝鲜于危难之际的需要考虑,也是着眼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体现了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

  建党百年之际,我们要传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监制:刘刚、倪四义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幸培瑜、韩珅、王志斌

编导:陈晓宇、刘润芝、武俊豪(实习)

记者:高铭、赵泳、杨钰晨

包装:夏勇

海报:武俊豪(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60051211345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