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的故事|被密藏的《皇舆全览图》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被密藏的《皇舆全览图》
2021-11-16 10:45:22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18世纪初,有这样一幅中国地图,历经多年绘就,科学水平空前,走在世界前列。它就是《皇舆全览图》。但是,这样一个重要成果却鲜有人知。

  这幅地图是如何绘制的?为何没有对当时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作用?如今,中国的科技创新成果又是如何实现社会价值、服务大众生活的?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与您一起回望历史,感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1708年,清朝政府组织传教士们绘制中国地图,后用10年时间绘制了科学水平空前的《皇舆全览图》,走在了世界前列。它的测绘方法很先进,绘制得也很清楚,有些地方甚至标出了村庄。

  但是,因为流传甚少,这幅先进的《皇舆全览图》并没有改变百姓对于国家地理极度匮乏的认知。

  跨越几百年沧桑,中国人逐渐认识到,科学技术必须同社会发展相结合,否则难以对现实社会产生作用。如今,中国以一系列创新成就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嫦娥“揽月”、北斗组网、“天问”奔火……提高社会经济效益需要创新引领,增进社会民生福祉要靠科技支撑。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北斗系统是中国自主研制、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性能要求最高、与百姓生活关联最紧密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

  随着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开通,中国北斗迈进了高质量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新时代。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成果也正在进一步服务大众生活,成为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监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张平锋

  统筹:韩珅、王志斌

  编导:李林欣、陈晓宇

  记者:李林欣、刘春晖、杨志刚、陈钟昊、田晨旭、王普

  包装:夏勇

  海报:朱宇琪(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赵阳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7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