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小吃中的大产业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小吃中的大产业
2021-12-27 10:18:06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浇一勺浓郁的高汤,撒一把翠绿的葱花,一碗鲜香的扁肉汤不禁让人垂涎欲滴。您可能没去过沙县,但一定吃过沙县小吃。

  沙县小吃是如何从闽中走向全国,成为国民美食的?又是如何带动当地就业,推动乡村振兴的?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将带您一起找寻答案。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由于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人多地少,生活压力大,村民们纷纷靠做小吃的手艺到外地谋生。俞其锦就是其中之一。自1996年起,他先后在福州、上海、武汉、北京等地开了沙县小吃店,每天从早上7点营业到凌晨2点。

  很快,沙县小吃就由村民们带到了全国各地,并凭借着可口的味道和平价的原则俘获了无数食客。通过做小吃,大部分村民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实现了“村里一栋楼,城里一套房”的目标。

  同时,为了让更多人享受沙县小吃带来的红利,沙县政府免费开展了一系列系统化的培训措施。小吃店主谢玉清专门从福州赶回沙县,学习锅贴、烧麦等美食的制作方法。

  迄今为止,沙县区委区政府已制定了40多份文件,免费为23000多人次提供了经营管理和制作技艺的培训,激发了沙县乡村振兴的活力。

  面对日益变化的市场需求,沙县小吃正朝着产业化、品牌化的方向不断转型升级,在产品定位、食品制作等多方面都进行了标准化管理。目前,沙县小吃在全国已有8.8万家门店,辐射带动了将近30万人创业,年营业额近500亿元。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广大人民群众正脚踏实地、砥砺奋进,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挺进。

  监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张平锋

  统筹:韩珅、王志斌

  编导:姬杨

  记者:刘春晖、姜赛、姬杨、甄晓博、林凯、陈旺

  包装:夏勇

  海报:刘萌萌(实习)

  部分素材来源:沙县融媒体中心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张亚娟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0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