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冬奥会如何带动冰雪运动生态圈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1.v.news.cn/yqfbzx-original/20211125/2021112525d37cc5fc934397b3c27e32713d5cd0_4.mp3

听,冬奥会如何带动冰雪运动生态圈

2021-11-25 11:44:40

《北京欢迎你》的歌声

还记忆犹新

2022冬奥会主题口号歌曲《一起向未来》已经来到

图为爱运动、爱读书的张诗卉,她是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助理研究员 拍摄地点:北京怀北国际滑雪场 拍摄者:黄海 博士

提起自己和周围人对冬奥的参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张诗卉说:“身在北京,对冬奥会的参与感非常强,首先,我作为科研工作者参与了科技冬奥的项目,助力北京冬奥实现碳中和。再一个就是,周围有很多朋友,是冬奥会的志愿者。”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肖俊峰:“所有北京冬奥会的竞赛场馆建设始终秉持了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办奥理念。”

冰雪运动速度快

对拍摄和信号传输要求高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保障团队负责人吴俊峰说:“由于跳台赛事运动员速度快,腾空距离远,落差大等特点,在所有室外竞赛场馆中这里对摄影服务的通信需求是最高的。中国联通科技冬奥重点项目——云转播服务8月份在张家口跳台场馆及北京同步部署、联合测试,5G下载速率达到1.2Gbps,上传速率达到150Mbps,完全满足使用需求。”

滑雪爱好者、中国科学杂志社 虞晓玲 2021.03.07拍摄于张家口崇礼万龙 Helveski-汉唐(译名) 摄

提起冬奥会对自己的影响,中国科学杂志社虞晓玲说:“申(冬)奥成功后,才开始深入关注冬奥会的相关运动。之前就停留在中国队比较擅长的运动上。冬季的话,现在每周都会去滑雪。 因为要滑雪,夏天也要锻炼核心肌群。希望未来冰雪运动能在中国形成产业生态圈。”

一些张家口市民已经参与到冰雪产业的组织中。

照片是张家口市大众滑冰骨干教练员培训班合影 拍摄于冰之梦滑冰场 拍摄人:赵亮

张家口某冰雪俱乐部主理人赵亮说:“我们联合(张家口)市体育局共同制定和推广了全国首个城市级大众滑冰等级标准,帮扶本地的中小学生开展速度滑冰和速度轮滑的训练工作。为高水平运动队选拔速度滑冰的好苗子。目前俱乐部内常训队员约15人。这批队员在张家口市城市联赛及河北省青少年锦标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张家口某冰雪场馆主理人苏涛说:“冬奥会能在家门口举办,特别激动。为了能让更多的人,走进冰雪运动,体验冬奥会带来的氛围,我们在(张家口)市中心建成了一座以冰雪为主题的运动场馆,让更多的人认识冰雪运动,参与到冰雪运动的体验活动中来。”

冰雪产业、通信系统建设和大众冰雪运动正形成良性互动的生态圈,提起冬奥氛围对自己生活的影响,张诗卉说:“作为一个南方人,对冰雪类运动有了更多了解,发现这些运动在身边越来越普及了。我工作的清华校园里兴建了一些新的冰雪运动场馆,有时候上班路上能看见冰球运动员训练,这对于南方人的我来说非常新鲜。入冬以后我会和同事、朋友们约滑雪,来北京之前没有接触过任何冰上运动,这几年在课题组朋友们的熏陶下学会滑雪了,非常有成就感。”

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给世界带来的不仅仅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视觉享受,还让大众冰雪运动生态圈更成熟,让环保理念和低碳行动更加深入人心。肖俊峰:“我们热切期待冬奥会开幕之时 “双奥之城的精彩绽放。”

听,冬奥要来了

让我们去滑雪吧

让我们一起去运动吧

监制:马轶群 董博越

策划:刘君 黄小会 代云鹤

作者:刘君

主播:李坤

音频制作:朱李杰

资料:周雪晴

一读:武文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