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穿越时空的“潮”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穿越时空的“潮”
2022-02-06 10:27:00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在广东,有这样一个地方:行走其中,随处可见鲜活的千年历史见证,能够在古香古色中感知全新韵味。这里,就是潮州。

  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如何传承创新、让一项项古老技艺焕发勃勃生机?又如何给这座城市融入现代生活气息?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与您一起走进这片土地,感受穿越时空的“潮”。

  潮州,地处广东省东部沿海。“潮州”一名,取“在潮之洲,潮水往复”之意。历史长河漫漫,给予这片土地厚重独特的韵味。以潮瓷、潮雕、潮州菜等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

  潮州一带拥有大量优质瓷土,条件得天独厚。位于潮州城区韩江东岸的笔架山潮州窑遗址,是宋代青白瓷窑系的一个重要窑口。这里的从业者不仅掌握了当时烧造的先进技术,还能较好地控制还原焰,烧造出精美的青白瓷。从传统工艺品到现代生活用瓷,再到电子陶瓷,如今,陶瓷业已成为潮州第一支柱产业,年产值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潮州木雕是当地独有的古老技艺,它起源于唐代,工艺技法精巧细腻,尤以多层次的镂通雕技法和金漆装饰手法著称。在潮州木雕传承人金子松及其团队的精心雕琢下,一块块木材化身为活灵活现的花鸟虾蟹镂空雕塑。

  潮汕地区是我国传统文化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潮州菜也颇得古风古韵。各色菜品小吃最大限度保留古法精髓,传承记忆深处的味道。

  文化遗产凝结着古人的智慧,也是历史给予我们的馈赠。悠久的文明传承,不再是史书中泛黄的记忆。每一块铸就民族血脉的基石,都深深镌刻下文化自信的印记。

  监制:刘刚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张平锋

  统筹:韩珅、王志斌

  编导:李林欣、李俞辉、曹彦语

  记者:詹奕嘉、黄国保、李嘉乐、霍思颖

  包装:夏勇

  海报:朱中原(实习)

  部分素材来源:

  潮州市委宣传部

  潮州市广播电视台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赵阳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56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