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最前排|支持联合国事业,习近平主席这么说
外交最前排|支持联合国事业,习近平主席这么说
2021-10-23 21:20:10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的票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

  50年来,中国和联合国合作硕果累累。习近平主席多次表示,中方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近年来,关于支持联合国事业,习近平主席提出过哪些重要论述、重大倡议?让我们通过下面几个关键词一起回顾——

  关键词一:中国担当

  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全面参与和支持联合国事业。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600多项国际公约,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常任理事国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率先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指标,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展现担当。

  关键词二:多边主义

  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旗帜,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多边架构是国际合作的主要平台。习近平主席在谈及联合国时常常提起“多边主义”这一重要关键词。

  关键词三:命运共同体

  2015年,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五位一体”的总体路径;

  2017年,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建设“五个世界”的总体布局;

  2020年,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又结合国际社会对疫情的反思,提出了重要的“四点启示”。

  这三次在联合国场合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完善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理论体系。

  关键词四:全球发展倡议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共振,世界经济复苏失衡,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新的挑战。

  在上个月举行的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擘画了蓝图,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

出品人:赵承

策划:胡清海

统筹:刘华

记者:潘洁、董雪

编辑:郝晓静、朱高祥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薛笔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