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报道|习主席倡导推动下,中非更加命运与共
第一报道|习主席倡导推动下,中非更加命运与共
2021-11-26 22:28:53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29日、30日在塞内加尔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29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和非洲跨越山海,成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一直是习近平主席关心的大事。

  2013年,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访非洲,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2018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中非友好合作树立新的里程碑。

  多年来,中国和非洲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双方合作的时代内涵不断丰富。中非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中非美好梦想正逐步实现。

共筑健康之盾

  维多利亚瀑布城是津巴布韦西部边境城镇,紧靠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维多利亚瀑布,吸引大批世界各地游客。然而,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当地支柱产业旅游业备受打击。

  今年3月,维多利亚瀑布城居民开始接种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疫苗。截至8月,当地的疫苗接种率达到70%。按照津巴布韦标准,维多利亚瀑布城成为该国第一个实现群体免疫的城镇,抗疫压力显著缓解,曾经门可罗雀的瀑布景区又迎来成群结队的游客。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也接种了来自中国的新冠疫苗。他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提供的疫苗,对于正处在困难时期的津巴布韦人民而言,就像是“黑暗隧道尽头的一束光”。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26日发表的《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从2020年起,中国向非洲53国和非盟提供了120批紧急抗疫物资援助,向17个非洲国家派出了抗疫医疗专家组或短期抗疫医疗队,并推动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提前开工建设。中国企业亦积极在非洲地区开展联合生产,帮助有意愿的国家实现疫苗本地化生产。

  面对疫情,中非双方更加团结。“我们之间的友好互信更加巩固。”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现任非洲医药管理局特使米歇尔·西迪贝在9月于长沙举行的中非医药健康发展论坛上发表视频致辞时这样表示。

  2020年5月13日,第二批中国政府援科抗疫物资运抵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

共建数字非洲

  在坐落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市郊的一间仓库里,身着Kilimall红色工服的伊沃娜·麦娜穿梭于一排排货架间,查点货品、打包发货,虽然有些辛苦,脸上却洋溢着笑容,因为她知道自己的工作正在帮助同胞们改善生活。

  2016年9月,长沙非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电商平台Kilimall在肯尼亚成功实现订单当日达/次日达服务,内罗毕用户在上午11点前下单,当日到货;11点后下单,次日到货,快递速度在非洲所有电商公司中稳居第一,让非洲用户真正体会到了电商的便利与快捷。如今,Kilimall已经拥有超过1000万非洲用户。

  得益于众多中非跨境电商的发展,如今通过线上购物的方式,中国消费者只需两日就能收到来自肯尼亚的鲜花;非洲青年足不出户,就能买到中国的各类特色商品……

  中国企业在帮助非洲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还致力于构建更加完善的通信系统,因地制宜地推出移动支付系统,无论2G、3G、4G,非洲民众都能找到适宜的手机应用场景。

  今年以来,中非合作更是为“数字非洲”按下“加速键”。《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不断推进,中非双方进一步分享信息通信发展经验,共同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今年8月,中方表示愿与非方共同制定和实施“中非数字创新伙伴计划”。

  2020年5月14日,卢旺达咖啡农观看直播录像,看到3000斤咖啡瞬间卖光后欢呼。

共兴民族文化

  日暮时分,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郊外的一处海滩上,百余名男孩子在不停地慢跑、深蹲、蛙跳,他们是练习竞技摔跤的选手。距离他们不远处,一座宏伟大气的体育场——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是这些男孩子们眼中的“骄傲”。

  “我们感谢中国,感谢中国让我们拥有了这座摔跤场。我们希望中国能够继续支持塞内加尔,帮助塞内加尔人民。”摔跤手达奥·布索在训练间隙激动地告诉新华社记者。

  竞技摔跤是塞内加尔的国粹,拥有一座现代化摔跤场是当地人民的夙愿。2014年2月,在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和他共同见证签署摔跤场项目立项换文。2018年7月,正在塞内加尔访问的习近平主席亲手将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的“金钥匙”交到了萨勒总统手中。

  在一片杂草丛生的沼泽地中建造一座占地1.8万平方米、可容纳2万名观众的体育场,工程难度可想而知。负责摔跤场项目建设的湖南建工集团六公司常任副总经理兼海外公司经理李朝回忆说,中方工作人员白天穿梭在施工现场,晚上开碰头会,深夜与国内专家沟通联系,努力寻找解决方案……最终,中方团队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同非洲工友们一道完成了摔跤场的建设任务。

  2019年,参加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塞内加尔代表团曾到访湖南建工集团六公司,感谢他们为塞内加尔建设了一座一流的竞技摔跤场,并代表塞内加尔政府,向参与工程的几位主要人员颁发荣誉勋章。

11月21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选手在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内比赛。

共创美好未来

  “鲁班工坊很不一样,除了为我们提供传统的学术研究平台,还帮助我们掌握了就业所需要的动手能力。”肯尼亚马查科斯大学信息技术专业学生彼得·卡里乌基在寄给承办肯尼亚鲁班工坊的天津城市职业学院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鲁班工坊是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八大行动”倡议中能力建设合作的一部分。2019年3月,吉布提鲁班工坊正式揭牌运营。这是中国在非洲设立的首个鲁班工坊。

  两年多来,中国又陆续在肯尼亚、南非、尼日利亚、埃及、马达加斯加、埃塞俄比亚等国开设鲁班工坊,截至目前,非洲已拥有14个鲁班工坊。

  鲁班工坊采取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不仅“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在建设实训中心、提供先进教学设备的同时,中方还为当地教师组织技术技能培训,并邀请他们来华实地交流。

  一条条路、一座座桥、一堂堂课、一片片庄稼、一件件商品……越来越多的非洲民众因中非合作拥有了色彩斑斓的梦想、拥有了充满机遇的未来。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即将在塞内加尔举行,在习近平主席“真实亲诚”理念的指引下,在中非人民的积极参与中,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定将迈向更高水平,中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事业定将焕发更大生机。

  

  出品人:严文斌

  策划:陈贽 应强

  监制:关心国 冯俊扬 吴志强

  统筹:谢鹏 闫珺岩 杨骏 曹凯 王小鹏

  记者:尚栩 张健 张玉亮 黎华玲 王子正 张玉洁 汪平 杨翼 宋瑞

  摄影:刘卫兵 杨臻 吕帅 隋先凯 科菲 李琰

  剪辑:陈绍华

  编辑:蔡施浩 刘佑民 陈杉 王雅晨 谢彬彬 包雪琳 王申

  视觉:洋葱画视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张旭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463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