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首外交 | 共同谱写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
元首外交 | 共同谱写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
2022-09-14 19:29:48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9月14日电 2016年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时,习近平主席在当地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曾引用两句话:《论语》中的“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和乌兹别克斯坦谚语“只有结满果实的大树才会引人注意”。这两句话,正是中乌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生动写照。

  在中乌建交30周年、《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将再次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并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古城撒马尔罕以崭新面貌敞开怀抱,翘首期待中国贵宾的到来。

元首外交把舵领航

  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度,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中乌建交30年来,双方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推进互利合作,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元首外交战略引领,为双边关系发展把舵领航。习近平主席2013年和2016年两次访问乌兹别克斯坦。2016年,中乌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自2016年上任以来数次访华、参加国际会议,将发展乌中友好关系视为外交领域重要事项之一。2022年2月,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和其他相关活动,中乌兄弟情谊再次得到有力印证。

  9月12日,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标识牌上显示“撒马尔罕2022”字样。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当前,中乌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密切协作: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深化中乌执法安全合作,严厉打击“三股势力”和贩毒等跨国有组织犯罪,共同营造地区和平发展的安全环境;深化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舞台上的协调与配合,及时就全球经济治理、能源安全、水资源等全球性问题和阿富汗、西亚北非局势等地区和热点问题交换意见,共同维护好两国战略利益。正如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所说,“乌中两国有着兄弟般的深厚互信”。

  2022年1月2日,习近平主席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互致贺电,双方高度评价中乌关系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相约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同谱写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历史新篇章。

  9月12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情侣在列吉斯坦广场前留影。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务实合作广惠民生

  “我见证了‘一带一路’合作如何为本地物资运输和人员流动提速。”现年70岁的图兰拜·库尔班诺夫说。通过“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老人从居住地首都塔什干回家乡安集延的时间,从一天缩短到仅6个小时。

  2016年6月,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的习近平主席出席“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视频连线活动。这条由中国企业承建的“中亚第一长隧”自开通以来,为当地民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

  古老的丝绸之路,见证着乌兹别克斯坦与中国源远流长的交集。蓬勃的“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两国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将两国人民的友谊之手越拉越紧。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西起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穿过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全长近1万公里,乌兹别克斯坦是管道主要气源之一。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首站副站长拉斐尔·坎索洛夫说,得益于两国人员“全方位紧密合作”,项目给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提升了基建水平,造福当地民众。

  中乌还合作推动了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聚氯乙烯生产项目。纳沃伊氮肥公司聚氯乙烯生产综合体副总经理卡莫利丁·阿萨多夫说,项目投产后改变了乌国内聚氯乙烯对进口的依赖,中方还帮助乌方培养了专业人才。

  2016年起,中国连年成为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在乌中国企业超过2000家。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双方在经贸、投资、能源、交通、农业等领域均展开紧密合作,形成了鹏盛工业园、安集延产业园、华新吉扎克水泥厂等一批标志性项目。

  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建设、恢复和增加两国直航航班,共同努力提升跨境公路、铁路和国际多式联运运力……随着双方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新乌兹别克斯坦”战略对接合作,两国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9月12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人们在孔子雕像附近走过。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人文交流润泽民心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期间,当地珍藏的有关古丝绸之路的两幅图引起了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注意。

  一幅古丝绸之路地图收藏在帖木儿家族历史博物馆。习近平主席当时指着地图右边的一处地方说,那里是西安,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我的故乡。

  另一幅古丝绸之路路线图收藏于兀鲁伯纪念馆。习近平主席听讲解员讲述中国汉代张骞出使西域、辗转来到费尔干纳(今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历史后说,欢迎乌兹别克斯坦朋友去中国、去西安。

  如今担任帖木儿家族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的苏拉约·乌利娅巴耶娃,对当年习近平主席的到访记忆犹新:“习近平主席不仅非常了解本国的历史,还非常了解世界各国人民的历史,对此充满浓厚兴趣。”她说,习近平主席再次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件大事,一定会“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联系”。

  时空宏阔,情谊隽永。日益丰富的人文交流架设起连通两国人民心灵的友谊之桥。近年来,中乌联合修复希瓦古城历史文化遗迹顺利完成并移交乌方,双方还联合发掘明铁佩古城遗址。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和全球葱园塔什干中心相继投入运营,成为中乌医药、植物学合作研究的重要载体。

  撒马尔罕孔子学院教师阿卜杜拉苏尔·图赫塔米舍夫说,习近平主席再次来访将在这座古老城市的历史上书写具有特殊意义的一笔。

  2020年4月19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穆罗江·肯杰柏耶夫(右一)准备陪同4名中国政府联合医疗工作组成员飞往撒马尔罕。新华社发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乌两国守望相助。从疫情困难时期的互相紧急驰援,到中国派出赴乌联合医疗工作组;从两国加强新冠疫苗和药物合作,到中方在乌建立中亚地区首家疫苗生产中心……中乌双方不断用实际行动诠释“真朋友”的含义。

  新冠疫情暴发后,乌兹别克斯坦青年穆罗江·肯杰柏耶夫自费购买了近三万枚口罩,两次从家乡“逆行”回到中国支援母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师生们。此后,肯杰柏耶夫又自告奋勇为中国赴乌医疗工作组担任翻译,陪同中国专家赴撒马尔罕等地交流防疫经验。他说,携手抗疫加深了两国公共卫生合作,“两国人民也将更坚定地站在一起”。

  当前,中乌两国均处于各自发展的重要阶段。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共同参与下,双方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动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续写下一个30年的辉煌篇章。

  -END-

  策划:倪四义 范伟国 班玮 李忠发

  监制:李拯宇

  统筹:闫珺岩 王丰丰 刘恺

  记者:孙浩 蔡国栋 孟菁 黄河 白雪骐 李涛 石昊

  视频:蔡国栋 孟菁 白雪骐 丁海涛 卡利然·奥斯帕诺夫

  编辑:王申 王丰丰 韩梁 陈杉 王雅晨 马骁

  剪辑:王玉珏

  制图:鲁豫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刘钟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68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