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共创美好未来——乌兹别克斯坦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
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共创美好未来——乌兹别克斯坦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
2022-09-16 01:31:50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题: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共创美好未来——乌兹别克斯坦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

  新华社记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至15日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就互利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共同擘画中乌关系发展蓝图。两国元首会谈后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

  乌兹别克斯坦各界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的历史性访问成果丰硕,谱写乌中友好新篇章,使两国和两国人民跨越千年历史长河的友谊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乌中将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继续携手前行,践行命运共同体。

  为两国共同发展繁荣提供强大动力

  习近平主席在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谈时指出,中乌建交30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持续深化战略互信,不断扩大互利合作,全面弘扬世代友好,将中乌关系提升到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高度,为两国共同发展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

  习近平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提到,他2013年访问撒马尔罕时启动的希瓦古城历史古迹保护修复项目已经圆满竣工,让希瓦这座古城更加绚烂夺目。

  这座由中乌两国考古工作者联合修复的古城正是两国友好合作的生动写照。希瓦市副市长哈米忠·博博耶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代表全市市民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博博耶夫说,乌中建交30年来,双边关系蓬勃发展,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取得了更为丰硕的成果。习近平主席此次对乌进行的国事访问,必将为乌中关系增添新内涵,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提升乌中两国各领域合作水平,为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巨大贡献。”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教授阿扎马特·谢伊托夫说,乌中合作潜力巨大,涵盖领域广泛,符合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和愿望。

  “在撒马尔罕,目前有多家中资企业开展业务,涉及冶金、轻工、旅游等行业。”盘点起乌中合作项目,撒马尔罕市市长法兹利丁·乌马罗夫如数家珍。他说,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乌兹别克斯坦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合作提供强劲动力。

  乌兹别克斯坦记者协会费尔干纳州分会主席奥比多夫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彰显了中国向全世界开放的愿望,表明中方愿与其他国家积极开展合作。

  扩大互利合作 增进人民福祉

  两国元首宣布,着眼中乌关系长远发展和两国人民未来福祉,双方将扩大互利合作,巩固友好和伙伴关系,在双边层面践行命运共同体。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高级研究员拉夫尚·纳扎罗夫对乌中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倍感振奋。他说,近年来,乌中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中国成为乌最主要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之一,双边贸易额屡创新高。

  “如今,大量中国企业在乌投资兴业。他们不仅带来资金,还为当地培养大量人才。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为乌经济长远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纳扎罗夫说。

  乌兹别克斯坦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副教授安里·沙拉波夫注意到,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在同习近平主席会谈时提出,乌方希望借鉴中方成功减贫经验。沙拉波夫说,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离不开政府制定的针对性政策。中国的减贫经验与成就以及减贫措施、机制和方法,可供其他国家借鉴。乌兹别克斯坦将减贫作为国家发展的优先事项,希望与中国在这一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谢伊托夫说,中国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保持高速增长,乌中两国在投资和现代化技术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有力推动乌经济发展和技术现代化,也提升了乌出口潜力。

  撒马尔罕州副州长鲁斯塔姆·科比洛夫说,“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促进各国经济发展、文化交流,为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广大中亚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相信乌兹别克斯坦在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过程中,将不断挖掘出更多潜力。”

  密切人文交流 促进民心相通

  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交越深。中乌世代友好拥有深厚历史积淀,双方开展人文合作基础牢固、前景广阔。

  撒马尔罕国立大学旁有一个充满中国元素的广场。撒马尔罕市市长乌马罗夫告诉记者,乌中两国友谊不仅反映在经济社会领域,也体现在人文交流之中。“这座广场就是乌中文化交融、人民友好的见证。”

  “乌中交往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撒马尔罕考古研究所教授、中乌联合考古队乌方负责人博基容·马特博博耶夫说,“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乌中关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将进一步促进乌中两国人文交流合作。”

  马特博博耶夫注意到,两国联合声明提出要进一步扩大考古等领域合作。他说,在同中方联合对明铁佩古城遗址进行考古挖掘过程中,我们获得了非常有价值的科学成果。

  作为乌兹别克斯坦科学和教育界代表,谢伊托夫指出,乌中两国科研机构业已建立卓有成效的合作,“乌兹别克斯坦的高等院校中已有大量学生学习中文。为了让学生熟悉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塔什干和撒马尔罕还开设了孔子学院”。

  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言论报》副总编辑鲁斯兰·肯扎耶夫告诉记者,他对乌中双方将加强新闻媒体、学术机构、友好协会、艺术团体间友好交流感到欣喜。“媒体能够促进两国人民增进彼此了解、成为真正的友谊桥梁。”(参与记者:蔡国栋、黄河)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00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