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世界 | 回眸2022 前瞻2023-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30 16:20:54
来源:新华社

观世界 | 回眸2022 前瞻2023

字体: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加速演进——新冠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人类发展面临多重危机和重大挑战。“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亟待共同破解。

  新华社亚太、亚欧、中东、非洲、拉美、欧洲、北美七大总分社及其所辖分社,形成覆盖全球的新闻采编网络,全年持续记录国际风云变幻,跟踪地区热点,讲述中国与国际社会交往交流与合作发展的故事。岁末年初,七大总分社社长带您一道回眸2022年、前瞻2023年,谈天下大事、世界大势。


  亚太

  2022年的亚太注定不同寻常。即将到来的2023年,仍旧充满希望和挑战。中国式现代化为亚太和世界发展带来机遇和启迪。与此同时,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亚太多国面临不同程度震荡。

  新的一年,亚太地区依旧是元首外交、大国外交的重要舞台。世界向何处去?亚太怎么办?历史反复证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请看亚太篇新华社年终观世界 | “亚太奇迹”待续新篇

  亚欧

  持续10个月的俄乌冲突依然硝烟弥漫,北约战车继续贴近俄罗斯,西方对俄罗斯的全方位打压还在持续升温,变乱交织的世界急需注入稳定性。

  中国农历新年还没有到,俄罗斯人便早早把元月1日确定为水兔年的开始。俄罗斯网民纷纷寄语2023,希望这只温顺可爱的小兔子带给他们安宁、幸福。

  请看亚欧篇新华社年终观世界 | 俄乌硝烟弥漫 世界急需稳定性

  欧洲

  2022年,欧洲遭受严重能源危机,这是多轮对俄制裁后的自食苦果,是长期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无奈选择。可是,美国没有顾及欧洲盟友的利益,而是坐收渔利,大肆敛财,使欧洲通胀恶化、工业外迁、转型受挫、自主丧失。

  2023年,欧洲经济复苏乏力,能源缺口仍然可观,与美国的摩擦亟待解决。同时,与中国的交往将逐步恢复,欧中扩大互利合作面临着新机遇。

  请看欧洲篇新华社年终观世界 | 欧洲陷危机 应“搭桥”而非“断链”

  非洲

  回望2022年,面对全球新冠疫情叠加地区冲突、极端天气、通货膨胀等挑战,非洲大陆在艰难前行中展现了韧性。在这一年中,我们既感受到非洲国家对谋求和平、实现发展的渴望,也体会到中非风雨同舟、携手前行的力量。

  展望2023年,非洲地区挑战和机遇并存。虽然政治动荡、安全局势及外部环境仍将是影响非洲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但非洲地区也呈现经济一体化共识加强、数字经济转型提速、国际合作提质增效和服务业复苏等积极态势。

  请看非洲篇新华社年终观世界 | 非洲展韧性,谋机遇

  拉美

  2022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形势基本上可用五个关键字来概括。转——拉美转入新一轮左翼执政周期;实——大都采取相对务实的执政策略;难——饱受不确定性困扰;进——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喜——元首外交引领的中拉合作捷报频传。

  中拉关系已经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展望2023年,中拉关系必将迎来新的大发展,为双方和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请看拉美篇新华社年终观世界 | 拉美2022年的五个关键字

  北美

  北美地区2022年政治纷争加剧,经济低迷压抑,民众安全感降低。大幅加息带来的美元升值严重冲击了国际金融市场,也给世界经济带来不确定性。

  展望2023年,美国会否调整对俄乌冲突的态度,让这个令全球担忧的冲突能通过和谈解决?美国经济会衰退到什么程度?在即将迎来下次总统大选之际,党争是否会进一步加剧?美国2023年最需要有的是政治理性、社会理性和外交理性。

    请看北美篇:新华社年终观世界 | 美国的2022五答与2023五问

  中东

  2022年,中东地区呈现10年来最为明显的和解态势,冲突与对抗逐渐消弭,发展与变革成为地区国家共同诉求。中东国家加大战略自主,全面加强与中国关系,中阿峰会的召开将中东国家集体“向东看”行动推向高潮。

  2023年,尽管危机重重,但中东国家有望延续良好发展态势,以首届中阿峰会为新起点,与中国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请看中东篇新华社年终观世界 | 中东2022和风劲吹 2023未来可期

-END-

记者:汪金福 范伟国 应强 李生江 姜岩 徐兴堂 吴中敏

策划:倪四义 汪金福 范伟国 应强 李生江 姜岩 徐兴堂 张浩

监制:冯俊扬

统筹:闫珺岩 徐海静

参与记者:孔张艳 万后德 张一弛 梁嘉骏 李光正 易凌 孟菁 金正 朱绍斌 刘畅 李成 李卓群 李骥志 张璇 闫亮 康文君 王朝 张墨成 余福卿 杨依然 左昌 隋先凯

视频:沈浩洋 王沛 淡然 王科文

编辑:孙浩 王丰丰 王申 张代蕾 马晓燕 钱泳文 鲁豫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71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