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9 17:36:14
来源:新华网

综合消息:拉美多国政府和地区组织谴责示威者强闯巴西国家权力机构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数千名巴西前总统博索纳罗支持者8日强闯位于首都巴西利亚的巴西国会、联邦最高法院和总统府等国家权力机构所在地,并与军警发生冲突。拉美多国政府和地区组织当天对这一暴力事件表示谴责,并表达对巴西总统卢拉的支持。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面对这一政变企图,“我和阿根廷人民完全支持由卢拉总统领导、巴西人民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我们与巴西人民一起捍卫民主”。

  智利总统博里奇在推特上写道,博索纳罗支持者对巴西国家权力机构的攻击不可容忍。“面对这种对民主懦弱、可耻的攻击,我们全力支持巴西政府。”

  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在推特上说:“我们强烈谴责巴西发生的暴力和反民主行为,这种行为的目的是制造混乱,无视民众选举卢拉为总统的意愿。”他还在另一条推文上把巴西发生的暴力事件同美国“国会山骚乱”事件进行比较,并写道:“博索纳罗支持者不愿意承认另一种选择的胜利,他们是特朗普支持者当年闯入国会大厦的效仿者。”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在推特上说,这种企图发动政变的行为是反民主的,应予以谴责。墨西哥外交部长埃布拉德说:“墨西哥全力支持由人民选举出的卢拉政府。我们反对任何破坏这一兄弟国家民主体制的企图。”

  乌拉圭总统拉卡列在推特上说:“我们对巴西发生这一威胁民主和制度的行为感到遗憾,予以谴责。”

  哥伦比亚总统佩特罗在推特上表示,全力支持卢拉和巴西人民。

  厄瓜多尔总统拉索在推特上说,这些针对巴西国家权力机构的不尊重和破坏行为,破坏了民主秩序,侵犯了公民安全。

  委内瑞拉外交部发表公报说,对巴西部分极右翼分子拒绝承认选举结果、破坏宪法及威胁国家稳定和平的行为表示严厉谴责,并重申对卢拉政府的支持。

  秘鲁外交部同样强烈谴责这一暴力行为并表达对卢拉的支持,反对“任何无视2022年10月巴西总统选举合法性的企图”。

  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发表公报,对巴西发生针对国家权力机构的严重暴力行为表示严厉谴责,对卢拉总统领导的巴西政府和人民表示支持,并呼吁地区国家警惕各种破坏民主基本原则的企图,始终保持对国家法律、权力机构和选举结果的尊重。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在推特上说:“这种行为是对民主的直接攻击,应受到谴责。”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在推特上表示,卢拉是由巴西人民选出的总统,支持卢拉政府并反对任何针对巴西国家权力机构的暴力行为。(参与记者:席玥、徐烨、王瑛、朱雨博、卞卓丹)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8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