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03 14:21:4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土耳其灾后清理瓦砾或产生环境问题

字体:

  路透社2日引述土耳其当局报道,土耳其2月6日强震后的瓦砾清理工作恐将产生环境问题。

  报道称,地震和余震导致至少15.6万座建筑物倒塌,或损坏到必须拆除,整个城市遍布破碎的混凝土和钢筋。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说,这场灾难产生的瓦砾至少是1999年土耳其大地震的10倍。如果将废墟堆积到1米高度,堆积面积相当于100平方公里,约是西班牙巴塞罗那市的大小。

  UNDP驻地代表文顿说:“(灾后清理的)挑战已超出了人们可以理解的范围。”

  据报道,截至目前,出于距离和便利性考虑,大部分被清除的瓦砾都存放在附近的临时垃圾场,这也引发了人们对污染的担忧。有专家指出,人们担心老旧建筑材料可能含有石棉,这是一种在包括土耳其在内的许多国家都被禁止使用的致癌纤维。

  此外,也有环保活动分子和反对派人士指出,在城市、橄榄园和河床中倾倒瓦砾而不进行分解和回收,或将导致生态灾难。

  土耳其环境部副部长比尔珀纳尔上周发推文说,哈塔伊省选定的垃圾处理区域远离农业和居民区,也远离湿地和保护区。

  报道称,哈塔伊省目前已确定19个临时垃圾场,总面积相当于200个足球场,每天搬运15万立方米的瓦砾。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晨 刘钟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4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