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5 09:39: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债务危机迫近 全球经济蒙阴影

字体:

  据路透社华盛顿12日报道,华盛顿关于提高美国政府31.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的争论陷入僵局,全球经济担忧加剧;与此同时,美国国会新公布的一份无党派倾向报告指出,6月份前两周存在发生历史性债务违约的“重大风险”。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12日上午发表的报告证实了财政部长耶伦早些时候曾警告债务违约最早可能于6月1日发生。

  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出警告:“6月前两周某个时间点存在重大风险,政府将无力再支付所有债务。”

  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财政部官员会议上,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说,美国历史上迫在眉睫的首次违约风险将加剧全球经济面临的减速问题。

  路透社日本新潟5月13日报道说,七国集团财长13日警告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正在加剧。本次会议被美国债务上限僵局和俄乌战争的阴云所笼罩。

  在他们于日本新潟市召开会议之际,对美国债务违约的担忧加剧了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此前,全球经济前景就已经因通胀率居高不下和美国银行倒闭而阴云密布。

  与会官员在会议公报中说:“在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我们需要保持警惕,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保持敏捷和灵活。”

  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13日说,如果美国不能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而且令其国内生产总值“偏离轨道”,那么造成的后果“绝对是毁灭性的”。

  亨特对记者说,七国集团财长在日本就他们面临的挑战进行了“非常坦诚和公开的讨论”,包括银行业监管和俄乌战争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另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5月12日报道,美国的违约概率已经高于希腊、南非、秘鲁或阿尔及利亚。

  距离美国财政部用尽资金偿还债务并被迫宣布技术性“违约”的期限不到一个月,市场开始显示出明显的担忧迹象。

  美国的信用违约掉期(CDS)已经超过了希腊、秘鲁和南非等多个国家的CDS,这表明华盛顿今年夏天或将真正面临被迫违约的风险,而这将是1979年以来的第一次。

  正如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所警告的那样,如果发生美国债务违约这种情况,或将爆发“全球经济衰退”。

  由于美国总统拜登和共和党人、众议院议长麦卡锡的第一次会议未果,暂停到下一周的债务上限谈判也陷入瘫痪,这就让所有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逻辑更让人难以理解。惠誉和穆迪给美国的评级是AAA,但给越南、危地马拉和南非等国家的评级是BB-。尽管如此,美国这个超级大国的违约概率持续高企。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违约概率比美国低的国家已然遇到了严重的经济问题。

  这方面的一个例子是希腊的情况,该国在2010年危机后,直到5年前才不再依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盟的救助,至今其2028年到期的债券仍处于暂停支付状态,但其CDS的支付价格是美国的四分之一。

  南非也是一个例子,由于该国国家电力公司无力维持国家稳定的能源供应而陷入“紧急状态”,但其CDS支付价格还是比美国低60个百分点。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谢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2176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