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8 10:54:58
来源:新华网

俄伊签协议打通运输大动脉 希望比肩苏伊士运河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希17日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拉什特-阿斯塔拉铁路建设协议签署仪式。这条铁路将打通“北-南”国际运输走廊,从波罗的海到里海、波斯湾、印度洋,连接并辐射多个国家。

  俄罗斯希望,全长7200公里的“北-南”国际运输走廊能够比肩苏伊士运河,成为一条主要国际贸易通道。

“显著竞争优势”

  普京在仪式上说:“独特的‘北-南’交通大动脉将大幅促进全球运输多样化,拉什特-阿斯塔拉铁路将成为其中一部分。”

  按照普京的说法,“北-南”国际运输走廊将具有“显著竞争优势”。比如,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到印度孟买只需要大约10天,而传统贸易路线需要30至40天。这将大幅节约时间和成本。

  2022年5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峰会。新华社/卫星社

  普京还说:“这条新走廊将用于运输食品和其他农工产品,提供给伊朗以及波斯湾和非洲国家消费者。因此,这条运输走廊将为确保全球粮食安全做出切实、显著的贡献。”

  莱希在仪式上说,“北-南”国际运输走廊将促进区域贸易,“这个大项目正在成型”。

  2022年8月29日,伊朗总统莱希在首都德黑兰举行记者会,介绍政府一年多来执政成就。新华社发(伊朗总统网站供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北-南”国际运输走廊是一条联运通道,综合海路、铁路和公路运输,穿过俄罗斯、阿塞拜疆、伊朗和印度。

  其中,拉什特-阿斯塔拉铁路长160余公里,连接伊朗北部里海沿岸城市拉什特和伊朗与阿塞拜疆边界口岸阿斯塔拉,接入阿塞拜疆铁路网。它是“北-南”国际运输走廊西部路线的最后一段,也是走廊全线铁路全面运营的必需一环。

俄伊合作推进

  俄罗斯交通部长维塔利·萨韦利耶夫、伊朗公路与城市发展部长迈赫达德·巴兹尔帕什在仪式上签署协议。

  巴兹尔帕什说,拉什特-阿斯塔拉铁路建设进程“已经开始,我们将在接下来三年内完工”。

  普京说,“北-南”国际运输走廊打通后,“俄罗斯和伊朗商品进入国外市场将更方便”。

  莱希说,伊俄关系潜力巨大,今天签署的协议无疑是两国“合作道路重要且战略性一步”。普京称赞这一项目将给两国带来明显经济上的好处,其中包括新增就业岗位和投资。

  普京说,俄方希望,俄罗斯、伊朗和阿塞拜疆能够就发展铁路和货物运输合作尽快签署协议。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拉什特-阿斯塔拉铁路规划已久,先前主要缺乏资金。

  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说,俄罗斯将拨款13亿欧元(约合98.48亿元人民币)作为政府间贷款用于拉什特-阿斯塔拉铁路建设。项目总成本为16亿欧元(约合121.21亿元人民币),其中85%的资金来自政府间有偿贷款。(胡若愚)

【纠错】 【责任编辑:谢艳 张若晨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2189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