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2 17:07:55
来源:新华社

迪迩秀 | 疫情如果再来,人类如何应对?

字体:

  本月初,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后,世界卫生大会首次在日内瓦召开。回首三年疫情,国际社会有必要在积极恢复生活的同时,深刻反思这场全球卫生危机。

  本期《迪迩秀》,我们以新的视角审视过去,总结经验。危机终将再来,我们要如何应对?

  1、团结。这场全球大流行病自2019年底开始暴发,迅速扩散至全球各地,影响了数十亿人的生活。但如果大家能够从一开始就团结协作,结果也许会不同。

  2、科学。科学在我们战胜疫情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全球科学家、医疗工作者和公共卫生专家共同努力、紧急研究、开发疫苗,并在极短的时间内进行了大规模的疫苗接种计划,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公共卫生合作之一。但是违反科学、违背常识的荒谬行为也让人类付出了惨痛代价。

  3、反对政治化。将疫情政治化、将公共卫生措施变成意识形态斗争,就像是在火灾现场争论消防员的水枪颜色,忽视了紧急问题。

  4、全球合作。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将长期存在。许多人失去了亲人,世界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而人们对健康和公共卫生的理解也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未来,我们要有智慧,有勇气,也要带着爱。面对疫情,人类应该放下争议,团结一心,科学防控。这不仅是对过去的反思,也是对未来的期待。

-END-

  总策划:袁炳忠

  策划:倪四义 班玮

  监制:薛颖 颜亮

  撰稿:赵卓昀 郑开君 王迪迩

  主持:王迪迩

  专家:王志中 宋鲁郑

  统筹:徐海静 赵卓昀 闫珺岩 郑开君

  摄像:郭沛然

  编辑:王丰丰 马峥 王玉珏 刘健 沈浩洋

  调研:仇清漪 李凌云 赵雨晴 李嫄 于依言

  导演:吕帆

  剪辑:王甜

  翻译:陈可欣

  妆发:张悦

  制图:董玉红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636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