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脱钩”?美国人给自己出了一个小测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30 08:58:24
来源:新华社

对华“脱钩”?美国人给自己出了一个小测试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与中国“脱钩”?“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普通美国人,忘掉这个主意吧,这不可能的!中美都需要彼此!”近日,美国媒体《华盛顿邮报》在一篇社论中发出这样的呼声。为证明这一观点,《华盛顿邮报》问了六个问题。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发布社论文章《中美能够“脱钩”?来做个小测试》

  为了公允反映美国人的看法,这家媒体抽样调查了年龄在18岁到65岁的600位美国人,同时在网站上邀请读者互动答题。

  那么,问题来了——

  此为《华盛顿邮报》援引的美方统计数据

  此为《华盛顿邮报》援引的美方统计数据

  美国2022年对华出口规模多大?150亿美元?550亿美元?1500亿美元?42%的受访者回答正确:2022年美国对华出口1500亿美元。

  2022年中国是美国商品第几大市场?第二?第三?还是第五?36%的受访者回答正确,当年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

  分析人士表示,2022年美国对华出口额创下历史新高

  此为《华盛顿邮报》援引的美方统计数据

  此为《华盛顿邮报》援引的美方统计数据

  2023年,美国对华出口的哪种产品金额最大?答案是天然气和原油。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数字,这一类别产品对华出口额去年达到197亿美元。在此之前,大豆、小麦和玉米长期占据美国对华出口额榜首。

  或许正是因为对华出口结构性变化,美国得克萨斯州成为对华出口最多的州。只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答对了这一题。《华盛顿邮报》数据显示,对华出口约占得克萨斯州总出口额的5%。

  此为《华盛顿邮报》援引的美方统计数据

  美国对华最大的服务业出口是什么?教育、金融服务还是计算机软件服务?只有23%的受访者回答正确,即教育。教育出口包括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支出。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和马萨诸塞州是从对华教育出口中获益最多的州。

  此为《华盛顿邮报》援引的美方统计数据

  对华出口给美国带来多少工作岗位?10万、50万还是100万?32%的受访者答出正确答案:100万个就业岗位。这些岗位覆盖机械、水果、制药等行业。在美国内陆地区,农业和畜牧业岗位与对华出口密切相关。

  《华盛顿邮报》表示,这些问题充分说明了对华贸易给美国带来的好处,而且这些问题甚至还没有提及中国质优价廉商品给美国消费者带来的好处。因此,这家媒体表示,想要与中国“脱钩”或断开联系是一种谬论,把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强行分开,结果只能是“灾难性”的。

  从调查结果看,数据明确显示中国对美国出口的重要性,但答对问题的比例仍显不足。换句话说,在长期鼓吹对华“脱钩”的政治气氛中,美国普通人对美中贸易的看法脱离实际。美国急需客观、理性的声音。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已经意识到对华“脱钩”的荒谬之处。美国经济学家哈伊里·图尔克近期表示,与中国“脱钩”破坏全球经济,导致生产成本增加、全球通胀上涨,也会影响全球秩序,在国家间制造紧张局势。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也表示,中国不仅是美国主要进口来源国,也是美国出口增长的主要目的地,“中美两国经济密切联系,相互依存”。美国政客无法通过贸易战兑现向民众承诺的经济目标。相反,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或实施其他制裁,等同于变相打击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损害他们的利益。(记者:宿亮、刘轶芳;编辑:俞懋峰、邓茜、于荣、董亚雷、徐力宇)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晨 张若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