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墨厄断交|厄瓜多尔称强闯使馆系“捍卫主权” 拉美多国声援墨西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7 21:04:50
来源:新华网

观天下·墨厄断交|厄瓜多尔称强闯使馆系“捍卫主权” 拉美多国声援墨西哥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厄瓜多尔总统府6日证实,厄方已经拘押前副总统豪尔赫·格拉斯,称安全部队强闯墨西哥驻厄瓜多尔大使馆、逮捕格拉斯是为“捍卫国家主权”。

  强闯事件发生后,墨西哥、尼加拉瓜相继宣布与厄瓜多尔断绝外交关系。墨西哥政府6日说要告上国际法院,拉美地区多个国家声援墨西哥。美洲国家组织呼吁墨厄两国通过对话化解分歧。

  2023年11月23日,厄瓜多尔当选总统丹尼尔·诺沃亚(中)在首都基多发表就职演讲。新华社发(厄瓜多尔总统府供图)

前副总统被拘

  厄瓜多尔总统府6日在社交媒体X发文,证实前副总统格拉斯已被拘押。

  厄瓜多尔媒体报道,厄安全部队5日晚驾驶装甲车强行闯入墨西哥驻厄大使馆,逮捕身处使馆的格拉斯。

  社交媒体流传的视频显示,格拉斯被警方车队带至厄首都基多一处机场,随后被押上前往厄瓜多尔最大城市瓜亚基尔的航班。

  厄瓜多尔政府说,格拉斯已被羁押在瓜亚基尔一座安保级别最高的监狱。

  格拉斯现年54岁,2013至2017年间两度担任厄瓜多尔副总统,因卷入贪腐丑闻入狱,2022年11月获释。然而,他又面临新指控,涉嫌挪用厄沿海省份马纳维2016年遭遇地震后的重建资金。

  2016年4月16日,时任厄瓜多尔副总统格拉斯(左二)在首都基多出席会议。新华社发

  格拉斯去年12月进入墨西哥驻厄使馆寻求庇护。墨政府随后拒绝厄方进入使馆逮捕格拉斯的诉求,于4月5日正式宣布给予格拉斯政治庇护。厄方认定墨方决定“非法”,要求引渡格拉斯。

墨厄相互指责

  墨西哥外交部长阿莉西亚·巴尔塞纳6日说,墨西哥政府将向国际法院和相关地区组织、国际组织求助,要求谴责厄方强闯使馆致墨西哥多名外交人员受伤的举动,追究厄瓜多尔违反国际法的责任。

  厄瓜多尔总统府坚称厄方行为系“捍卫国家主权”,并指墨西哥滥用使馆的外交豁免权为格拉斯提供庇护。

  按照《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第22条,驻在国政府有责任保护外交机构免受侵入或损害,并防止外交机构的安宁受到扰乱、尊严受到损害。

  1月9日,厄瓜多尔警察在首都基多巡逻。新华社发(马特奥·阿马斯摄)

  强闯事件发生前,墨厄关系急转直下。厄外交部4日宣布驱逐墨西哥驻厄大使。厄方此举缘于不满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就厄瓜多尔一名总统候选人去年遭暗杀发表“不当”言论。

  洛佩斯3日在一场记者会上提到厄瓜多尔一名总统候选人去年8月参加竞选活动时遭枪杀身亡,称厄一些媒体“不公正地”指认另一名左翼“公民革命”总统候选人路易莎·冈萨雷斯牵涉此事,从而影响总统选举。

  代表中右翼政党的丹尼尔·诺沃亚经两轮投票,击败冈萨雷斯,于去年11月就任厄瓜多尔总统。

拉美多国谴责

  墨西哥宣布与厄瓜多尔断交后,拉美多国发声支持墨西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6日说,厄方强闯使馆令他震惊。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说,确保外交馆舍不被侵犯至关重要。依据国际法,这一原则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遵守。他敦促墨厄两国保持克制,以和平方式化解分歧。

  4月5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举行记者见面会。新华社发(联合国供图/埃瑟金德尔·德贝贝摄)

  巴西政府谴责厄方强闯使馆“明显违背”国际法。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以最强烈措辞谴责厄方举动,表示同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团结一致。

  哥伦比亚总统古斯塔沃·佩特罗在社交媒体X写道,在全球野蛮行径蔓延情况下,拉美国家必须保持国际准则的活力。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将为格拉斯寻求人权法律保护。

  美洲国家组织6日谴责任何危及驻外机构的行为,呼吁墨厄两国以对话解决分歧,将召开理事会会议讨论这件事。

  厄瓜多尔洛哈私立技术大学研究冲突管理的教授罗伯托·贝尔特兰·桑布拉诺告诉法新社记者,厄总统诺沃亚打破了传统外交的所有行为模式。(包雪琳)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