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撤军后官宣进攻,以色列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8 21:46:20
来源:“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大撤军后官宣进攻,以色列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字体:

  以色列媒体7日报道,以军已经从加沙地带南部撤出所有地面部队,目前加沙地带只留下一个旅。

  就在全世界对以军突然认怂感到震惊之际,以色列国防部表示,撤军只是战略性撤退,是为下一步的军事行动做准备,包括进攻拉法。

  有观点认为,以方的战术调整表明其目前最迫切的任务是防范伊朗及其“代理人”发动袭击,这一任务的优先级暂时高于剿灭哈马斯。

  但以色列并未放弃剿灭哈马斯的目标,可以确定的是,巴以冲突并未画上句号。

01

战略性撤退

  以色列《新消息报》指出,随着7日撤军,以军在加沙地带将只剩几百名士兵;本轮巴以冲突的最高峰时刻,以军地面部队在加沙部署3-4万兵力,大于20个旅的规模。近几周,驻扎在加沙南部最大城镇汗尤尼斯的以军实际上已停止了大规模机动作战,只有偶尔的突袭行动。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目前以军在加沙地带只剩下“纳哈尔”旅,负责保护内察里姆走廊的安全。该走廊横贯加沙地带北部地区,方便以军在加沙地带北部和中部开展军事行动,可阻断加沙居民返回北部,同时也是救援物资运入加沙地带北部的通道。

  笔者认为,以色列此次撤军至少受到三重因素影响。

  一是国际社会包括美国的压力不断加大。联合国安理会3月25日首次通过要求加沙停火的决议,凸显以色列在国际社会的孤立。4月初,几名为慈善组织“中央厨房”工作的西方人死于以军对加沙的空袭,引起西方舆论哗然,拜登表达愤怒并警告内塔尼亚胡必须改变对加沙的策略。随着美国总统大选临近,拜登急需推动巴以实现停火,打造外交政绩。

  二是防范伊朗及其“代理人”的报复袭击。4月1日,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领事部门建筑遭导弹空袭,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高级指挥官在内的13人死亡。伊朗指认以色列为凶手,誓言将对以色列的“犯罪行为”进行惩罚。近期伊朗不断强调“地区抵抗力量已做好准备”,有分析认为,伊朗直接下场的可能性虽然不大,但有可能指示黎巴嫩真主党、胡塞武装等联合行动对以报复。

  三是为与哈马斯的谈判做准备。以色列此次从加沙地带南部撤军恰逢巴以在埃及开始新一轮非直接谈判之际。以方此举或有助于双方达成停火。据卡塔尔媒体7日援引埃及消息人士报道,埃及本轮谈判有望达成开斋节期间的临时停火协议,协议将于本月9日生效,持续到12日。

  半岛电视台援引耶路撒冷战略与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奥马尔·多斯特里的话说,以军这次撤退是单纯战略性的,完全不等于“战争要结束了”。以色列面临美国方面的巨大压力、各方劝和促谈的期望、与哈马斯方面交换被扣押人员谈判的需求,对以方来说,这种战略性撤兵是不得已而为之。

02

进攻拉法存疑

  以国防部长加兰特7日在以军南部军区司令部完成局势评估后说:“我们的军队离开这一地区是为了准备未来的作战任务,包括在拉法的任务。”

  那么问题来了,战略性撤军后,“进攻拉法”何时会到来?

  目前拉法地区有100多万民众,包括大量难民。以色列国防军7日说,在以军撤离汗尤尼斯后,之前离开汗尤尼斯的居民将能够重返家园。这些居民目前主要滞留拉法。

  奥马尔·多斯特里预计,在拉法地区滞留的难民撤离后,以色列国防军会在两月之内就在拉法展开地面行动,旨在消灭在拉法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

  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约埃尔·古赞斯基认为,进攻拉法不会很快发生,除了疏散上百万加沙民众需要时间,以军还需要协调与美方和埃及的关系。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孙德刚则认为,所谓的进攻拉法只是以方宣布撤军后给自己一个台阶下。在国际舆论普遍反对的情况下,在拉法用兵,以色列将背负巨大的道义成本。

03

转向突袭战

  撤军后,以色列国防军向该国右翼人士承诺,他们将继续在加沙地带展开有针对性的突袭行动。

  有观点认为,此次撤军意味着以军行动转入第三阶段,第一阶段为大规模空袭,第二阶段为地面进攻,第三阶段将以低烈度的精准袭击为主,依托以军情报信息网络展开突袭

  “第98师没有回家,而是随时准备再次返回作战。”以色列媒体报道说。

  消息人士透露,虽然以色列国防军地面部队基本离开了汗尤尼斯地区,但他们离想要袭击的加沙任何地区只不过是一小时的距离。想要“归来”作战,随时可能。

  以军近期曾突袭加沙希法医院。执行突袭任务的以国防军162师大约一个月前从加沙地带北部撤出。

  目前看,加沙地带的永久停火依然希望渺茫,平民的命运仍然令人揪心。国际社会现在能够期待的或许只有开斋节期间的短暂停火。

  (读懂世界大事,请关注“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张旭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