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视频
岭南风情浓 领略梧州百年骑楼文化
2021-12-02 08:40: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骑楼,是极具岭南特色的建筑形式。广西梧州的骑楼城,不仅有着浓郁的岭南文化风情,也见证了梧州百年商贸繁华的历史。

梧州骑楼城

  骑楼是一种“上楼下廊式”的临街建筑,前铺后宅、下铺上宅,住商合一。浮雕、罗马柱、园拱形窗,骑楼融合了中国传统风格和欧洲古典建筑风格。走进梧州这片古老的建筑群,你仿佛能从中窥见历史的更迭与变迁。20世纪初,梧州逐渐发展成为珠江流域的著名商埠,开始兴建骑楼建筑。昔日的骑楼城商家云集,鼎盛时共有大小商号1500多家。

骑楼街道上的历史文化雕塑

雕刻精美的骑楼建筑

雕刻精美的骑楼建筑

骑楼街道上的历史文化雕塑

骑楼街道

骑楼街道

  如今,梧州有骑楼街道22条,总长7公里,最长的达2530米,骑楼建筑约560幢,因规模大、数量多,被称为“中国骑楼博物城”。如今的骑楼街上仍有各种特色店铺,如冰泉豆浆馆、特色田螺店、特色凉茶店等,承载着一代又一代梧州人成长记忆的骑楼城,已经成为梧州的一张文化名片,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农宁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