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华全媒+丨汽车屏的“越洋之旅”——长江经济带的双循环“屏”证之三

2022年01月05日 16:03: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月5日电 题:汽车屏的“越洋之旅”——长江经济带的双循环“屏”证之三

  新华社记者周蕊、龚雯

  新年首日,上海外高桥海通码头,上百辆装配有产自重庆的10.1寸汽车屏的上汽大通新能源汽车,从长江与太平洋交汇处的上海港启程,开启自己的“越洋之旅”。这批产自江苏无锡工厂的新能源汽车,最终目的地是欧洲发达国家市场。

  上海外高桥海通码头“整装待发”的出口汽车。(新华社通联照片)

  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说,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海外市场的“香饽饽”,2021年,上汽大通销往欧洲市场的汽车中,90%为新能源汽车。值得一提的是,在欧洲等发达国家的市场里,上汽大通的价格都比国内售价高。

  “中国制造汽车产品力和品牌力的提升,使得现在的中国汽车可以以高品质高售价赢得海外市场认可。”蓝青松说,在挪威市场,EV90 VAN车型售价折合人民币在41万元到50万元之间,相比国内售价近乎翻倍。

  出口欧洲的上汽大通汽车。(受访者供图)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汽车产业的重要集聚地。从重庆的长安汽车,到湖北的东风汽车,安徽的奇瑞汽车、蔚来汽车,再到上海的上海汽车,长江经济带不仅汇聚了大量汽车品牌主机厂,也汇聚了显示屏等各类汽车零部件厂商,这里生产制造和出口的新能源汽车日渐成为中国出口的“金名片”。

  上海市商务委外贸发展处处长尤永生介绍,2021年1至11月,上海汽车出口金额较上年同期增加374.4亿元,增长224.5%。

  不仅仅是汽车,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产业走廊,长江经济带还汇集了我国电子、装备、石化等现代产业的精华。全球疫情背景下,率先复工复产的中国,许多产品供需两旺。

  跨年夜,上海宝山太平货柜有限公司的堆场里,灯火通明,不少货代公司和海运公司正在排队提箱。

  “2021年是我从业10年来看到的最火行情。”上海宝山太平货柜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进永说,企业生产的集装箱,大部分装载的都是长三角外贸企业出口商品,为了缓解集装箱市场“一箱难求”的紧张局面,企业不仅在生产线上加班加点,还专门投入了5000万元技改资金,购入数控冷加工设备、一体化部件生产线、焊接机器人、喷涂机器人等设备,“2021年12月公司的产能达到了2.2万标准箱,远远超过1月时的8500标准箱”。

  上海宝山太平货柜有限公司堆场内刚下生产线的集装箱。(受访者供图)

  产能提升,出口效能也在“跑步”提速。徐进永说,现在,企业的出口退税在申报提交后的1至2个工作日就能到账,集装箱出口通关从以前的4至5个工作日缩短到当天申报、当天放行,“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政府效能的提升”。

  然而,稀缺的集装箱、飙升的海运价格等也让不少企业遭遇了“运力瓶颈”。为此,上海专门设置了市政府海运运力保障和稳增长专班,着力协调解决出口企业国际运输难题。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介绍,上海支持中远海运建立中小企业订舱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直接服务,还对上海的数百家重点出口企业进行了海运集装箱需求专项调查,2021年累计帮助企业推荐15334标准箱的运力。

  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对上海而言,保障国内国际物流通道畅通,从某种意义上就是在积极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数据显示,2021年1至11月,上海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3.67万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16.3%。其中,出口1.41万亿元,增长13.3%;进口2.26万亿元,增长18.3%。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23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