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9 09:00:00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一人一剪一辈子

字体: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靖一村,有一间20平米左右的老屋,门口立着“理发店”的牌子。81岁的陈蓉英是这家理发店的主人。

  81岁,本可颐养天年,陈蓉英却守着她的理发店,几十年如一日地用心经营,理发店的大门一直为她的老顾客们敞开着。

  一面镜子、一把椅子、几把剃刀,这就是陈蓉英干活的全部家当。“这把剪刀我用了六十多年了,这里的一刀一剪都是我的心头爱。”对陈蓉英来说,东西用久了都有感情。店里陈设虽略显简陋,但她始终以纯粹的工匠精神对待这份工作。

  “我们祖孙三代都是‘剃头师傅’,手艺学了,到老都扔不掉,样样都是老底子。” 陈蓉英回忆道,受爷爷和父亲影响,她从14岁就开始帮人理发,至今已经有67个年头了。

  早上7点,理发店迎来当天的第一位客人,陈蓉英站起身来,撸起袖管开始为顾客理发。剃须、理发、刮脸,陈蓉英工作时刀法娴熟,眼神笃定又认真,几十年来一直坚守着她的朴实与匠心。

  陈蓉英干了一辈子理发师,很多顾客从客人变成了朋友。村民陆德金就是其中之一。“我6、7岁开始就到她这里来剪头发,现在70多岁了,我儿子、孙子小时候也来这里剪。陈蓉英不仅发理得好,价格也十分公道。”

  陈荣英的理发店远近闻名,很多客人都特地从周边地区赶来理发,上到耄耋老人,下到襁褓中的婴儿,大多数顾客都变成了这里的回头客。偶尔有生病的顾客需要上门理发,陈荣英也会去。

  “很多人和我说(理发)可以加价了,我说我年纪大了,也不是说一定要赚多少钱。自己会的活,能帮就帮点。”陈蓉英表示,自己喜欢理发,这一辈子只想做好这一件事,每当看到顾客满意的笑容时都无比开心。

  随着陈蓉英年纪越来越大,身边很多人都劝她不要再做了,在家安享晚年,但是她始终不肯。“我要尽我自己的能力给他们做,等到我做不动,站不住了,就不做了。”陈蓉英说。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汪菁璐 骆思宇

  摄影:陈伟聪(部分图片由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人民政府、萧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骆思宇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7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