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13 13:54:47
来源:新华网

今日主角丨你可能正在被爷爷奶奶“鄙视”

字体: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今天我们关注的主角,是他们——“网红”爷爷奶奶。

1

  有人说,漂亮是天生偶得,美丽却是一生的持久战。

  最近火爆出圈的“汉服奶奶”用自身经历验证了这句话,让人直呼“岁月从不败美人”。

  老人名叫刘维秀,已有77岁高龄,起初只是配合她的学生,拍摄了一组身着汉服的视频。令她没想到的是,视频发布后获得了不少网友的点赞。于是老人专门创建了一个账号,用于记录自己的生活。凭借气质出众的古装造型,“汉服奶奶”收获众多粉丝。

  “汉服奶奶”走红,刷新了很多人对老年人的认知——

  老年人也可以美美的,老年人的生活也可以多姿多彩。

2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互联网平台上大放异彩。发短视频、开通直播、网上卖货……他们的“潮生活”颠覆了人们对老年生活的传统印象,成为互联时代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图为四位“银发奶奶”

  妆容精致、身材高挑、举止优雅,一头银发却也显得相得益彰。照片中的四位“银发奶奶”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四位“银发奶奶”平均身高将近1米7,由于平日里她们也常在各自的社区老年模特队活动,举手投足间气质自是不凡。她们拍摄的视频曾登上抖音热搜第一名,当天播放量超过5000万,是不折不扣的“网红”。

图为江敏慈在B站发布的视频截图

  “你们猜我有多大了?”

  在广州体育西的老社区中,老人江敏慈端坐在家中卧室里。没有特殊灯光,没有额外收音,孙子掌机,老人上镜,UP主“敏慈不老”上线了。老人讲话慢,语速赶不上飞驰而过的弹幕,但一字一句无比清楚。

图为“北海爷爷”

  看到“北海爷爷”,很多人不禁感叹,老人还能过上这样精致时尚的生活!早在2018年就“出道”的“北海爷爷”,经常穿着一身熨帖的西装,梳着一头一丝不苟的银发,凭借着儒雅的气质,被网友称为“最帅老人”。

图为“吃货奶奶”发布的视频截图

  但凡喜欢刷抖音的人,一定刷到过百岁“吃货奶奶”的视频,老年“少女”开开心心喝可乐、奶茶、白酒,吃火锅、烧烤、串串、汉堡、鸡腿、雪糕……因为反差萌,吸引了不少铁杆小粉丝,如今她的抖音粉丝近700万,获赞过亿。

图为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演出视频截图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在2021年央视网络春晚舞台上,成员平均年龄74.5岁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带来了一曲《少年》,“错龄”表演瞬间打动了无数观众,燃爆全网。爷爷奶奶们齐刷刷卷起衬衫袖子的一刹那,年龄感消失了,生命的热力四射。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网络世界里重拾了那最好的年华,他们背后的生活理念也深深影响着年轻人。

3

  数字时代,老年人是不容忽视的网络用户群体。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6月,中国已有9.4亿网民,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占10.3%。这意味着,我国约有9600万“银发网民”,规模不容小觑。

图为志愿者为老人培训互联网相关知识

  为切实帮助老年群体适应数字生活,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工信部等先后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回应着社会关切。

  作为老年人日常使用最多的移动终端,智能手机的适老化改造正在加快步伐。手机里,字体、图标变大了,桌面布局更清晰;电视遥控器有了“极简风”;一些App增设了“语音助手”……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适老化改造的逐步深入,“网瘾老人”成为了一个新问题。如何保护老年人免受网瘾的侵袭,让他们真正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智慧福利,仍需有关部门、社会组织、互联网平台、家庭等多方共同努力。

4

图为节目视频截图

  “年轻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也年轻过,你老过吗?”这是一档节目中的台词,乐观、自信扑面而来。

  活出不一样精彩的爷爷奶奶们,就是人群中最闪亮的星。

  等你老了,也会像他们这样“美”吗?

 

监 制:朱永磊 安传香

策 划:李洁琼

文 案、视频制作:冯文雅

审 校:邱小敏

  延伸阅读:

  今日主角丨等一下,我先去救个人

  今日主角|这就不是钱的事儿!

  今日主角丨这个假期,你有没有单曲循环他们的歌?

  今日主角丨“王莘”的“莘”怎么读?

  今日主角丨23岁,他写下了中国人最重要的46秒

  今日主角丨我们为什么追了他2500多年

  今日主角丨这儿也有一位“神笔马亮”

  今日主角丨“我和我的父辈”的光影故事

  今日主角丨小秦宝,你笑起来真好看!

  今日主角丨大写的佩服!

  今日主角丨他们用“我愿意”感动世界

  今日主角丨从62年前的“全运健儿”钟南山说起

  今日主角丨比“帅”多一横

  今日主角丨老陈,有人不愿意你“火”

  今日主角丨残奥会闭幕了,请记住他们的“强”!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5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