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股东来了》2022|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贵州片区华创证券走进贵州老年大学
2022-06-21 15:14: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6月16日,贵州老年大学“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暨《股东来了》宣传启动仪式正式举行。贵州老年大学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学习如何守护好自家的“钱袋子”。

  为了提高老年人防范诈骗和防范风险意识,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华创证券贵阳北京路(中心)营业部在贵州老年大学开展了以“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活动中,主办方还邀请大家参加《股东来了》2022线上答题。

  《股东来了》2022由中国证监会办公厅、投保局指导,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联合深圳、重庆、山西、贵州等证监局共同举办。其中,贵州片区由贵州证监局联合主办,贵州证券业协会协办,华创证券承办。“《股东来了》是全国性的投资者权益保护知识竞赛,为的是普及投资者权益知识、提升投资者金融素养,这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目的不谋而合。两者一起走进贵州老年大学,就是希望老人家们学会保护好自己的养老钱、子女们的辛苦钱和子孙们的读书钱。”华创证券贵阳北京路(中心)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上百名贵州老年大学的同学参与了此次讲座。来自华创证券的老师们讲解了什么是非法集资,并列举了当下常见的非法集资行为,比如教育储备金、退保理财、白条代偿、银行直存和消费返利等,并告诉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辨别非法集资。

  针对老年人关心的家庭投资理财问题,老师也特别提醒一定要到正规金融机构购买理财产品,并注意鉴别非正规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一般来说,非正规金融机构的产品往往具有如下四个特征:一是承诺高额回报,这些产品初期往往按足额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二是产品名称不清晰,不能从名称中知道产品投向或属于哪类产品;三是签约流程简单,没有风险测评、风险告知等流程;四是缺乏相关凭证。

  讲座结束后,主办方还组织了趣味知识问答,现场老人家们积极参与,欢乐有趣的答题氛围加深了老年人对金融知识的了解,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为了使此次宣传活动在贵州老年大学的覆盖面更广,华创证券贵阳北京路(中心)营业部还在学校正门大厅设立现场咨询台,受理大家关于金融知识及防范非法集资等方面的咨询,宣传普及金融知识。

  “非常好!通过今天的学习,以后会更加警惕,不会贪便宜随意投资。”参加活动的一名老人说这次活动非常意义,现场互动交流气氛活跃。老人们表示,作为退休的老年人,在保健和养生的同时,一定要端正投资心理,不轻信“天上掉馅饼”的虚假宣传,要警惕诈骗,远离非法集资等各类骗局。

  《股东来了》2022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于5月15日正式开启,现网络初赛正在火热进行中。活动由中国证监会办公厅、投资者保护局指导,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联合深圳、重庆、山西、贵州等证监局共同举办,活动覆盖全国36个赛区及港澳台地区。投服中心联合创意短视频社交软件——“抖音”同步启动了“你好,注册制!”短视频大赛,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原创投教短视频作品,通过形式活泼、内容有趣的短视频,进一步普及股东权益知识,培育积极股东文化,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赶快拿出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注册答题吧,百万现金红包等你来拿!抖音平台搜索“你好注册制”参与短视频大赛,万众瞩目、期待有你!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高畅
《股东来了》2022|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贵州片区华创证券走进贵州老年大学-新华网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76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