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发投入持续保持领先 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企业创新发展动力足
2022-09-08 11:11: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随着微电生理近日成功登陆科创板,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企业再添一员。

  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的科创板企业通过资金“活水”进行长期研发投入,并加快商业化进程,为我国医药领域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动能。在上半年市场震荡之际,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企业得到了机构投资者持续、稳定配置。

  业内人士认为,未盈利型企业上市在国内资本市场属于新生事物。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企业与成熟型药企相比差异较大,对于这类企业,建议通过跟踪企业研发进展,关注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需关注的是,科创板也通过退市制度对未盈利上市企业在研发成功和盈利时限提出要求,若此类企业因研发失败、商业化前景黯淡而丧失核心竞争能力,则将面临研发失败和财务指标双重退市风险。

  19家企业申报上市

  8月31日,微电生理在科创板上市,成为首家按照第五套标准上市的创新医疗器械企业。截至目前,科创板共有19家公司按照第五套标准申报上市,包括18家创新药企业和1家医疗器械企业,首发募集资金合计393.98亿元,总市值达2153.3亿元。

  据悉,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支持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形成一定收入的企业上市,充分体现了科创板的包容性魅力。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第五套标准扩容至医疗器械行业,既让更多处于研发攻坚阶段的企业能与资本市场结缘,又更好服务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鼓励非盈利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创新。

  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的科创板企业已成为A股“研发”生力军。数据显示,2021年,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企业研发投入合计为83.68亿元,研发投入三年复合增长率达40.21%,平均每家公司研发投入已从2018年的1.6亿元提升至4.4亿元,研发投入平均规模及复合增速均超过A股其他板块。

  从研发投入绝对规模看,A股医药制造行业2021年共有40家公司研发支出超过5亿元,其中8家公司系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企业,占比两成,君实生物研发投入超20亿元。2022年上半年,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企业合计研发投入金额达到42.5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

  凭借不断增强的包容力和吸引力,目前,科创板已成为继纳斯达克、联交所之后的又一创新药企业的主要上市地。2022年上半年,共支持8家公司按第五套标准上市,已超过港股(同期港股按18A标准上市企业为4家)。

  加速创新研发

  在这393.98亿元IPO募资金额背后,是一家家创新药企依靠科创板突破资金“瓶颈”,心无旁骛抓研发抓创新的“发展进行曲”。当下,研发投入已转变为支撑创新药企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且部分公司已迎来业绩收获期。

  今年上半年,第五套标准上市企业加大产品推广力度,实现良好业绩增长。19家公司中,9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突破1亿元,其中5家公司已经实现盈利。例如,荣昌生物已上市2款药物,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超10倍(1029.03%)。神州细胞的重组人凝血因子Ⅷ产品亦系血友病治疗领域的首个国产自主产品,上半年销售收入达3.76亿元,销售收入已连续两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速。

  与此同时,多家公司有新产品或新适应症陆续获批,为公司进一步扩大产品种类、拓宽收入来源奠定良好基础。例如康希诺除新冠疫苗以外,还获批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和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2款高端疫苗产品,目前正在积极推向市场。据统计,截至目前,14家第五套标准上市公司已有产品获批销售。根据国家药监局数据,2021年我国批准的47款国产创新药,其中5款系由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企业自主研发。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上市的19家采用第五套标准上市的科创板企业中,目前仍有5家公司未有产品上市,也未实现规模化营业收入。不过,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5家公司预计将在2022至2024年陆续有产品申报上市。

  “在产品获准上市前,研发型医药企业在2至3年内无收入无盈利实属正常,现阶段企业的经营重点在于抓紧推进临床试验,为产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取得充分的证据,这是产品获批以及取得商业化成果的根本前提,建议通过跟踪企业研发进展关注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一资深生物医药领域专家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相较于联交所18A上市规则,科创板第五套标准对上市企业的筛选更加严格。上述专家指出,科创板第五套标准规定生物医药企业在申报时,至少要有1款产品进入临床II期并满足市场空间大的要求;相关企业上市后如果在任一会计年度出现重大研发失败,也可能触发退市风险警示。若因研发失败、商业化前景黯淡而丧失核心竞争能力,则将面临研发失败退市(针对主要业务、产品或者所依赖的基础技术研发失败等情形)和财务指标退市(针对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等情形)双重退市风险。可以说,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从前端到后端都对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其目的是倒逼公司加快研发进程,早日实现产品商业化。

  长线资金看好

  近年来,长线资金对科创板的重视程度悄然发生改变,从科创板开板初期的兴趣初现,到如今的积极调研、参与战投甚至重仓持有,长线资金对科创板的关注度逐年提高。其中,具有高成长性的采用第五套标准上市的科创板企业已进入机构投资者等长线资金的视野。

  记者梳理半年报发现,整体来看,截至2022年6月底,科创板创新药企业的机构持股比例平均达到21%,神州细胞、百奥泰等4家公司机构持股比例超过三成。

  其中,共有16只基金产品现身第五套标准上市企业十大流通股名单,包括易方达、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在内的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在上半年积极增配相关个股,其中15只产品持股比例超过公司流通股本的1%,期末持股市值合计达到14.79亿元。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险资、海外机构等机构投资者也在密集调研科创板创新药企业。9月5日,康希诺披露2022年8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包括汇添富、高盛、瑞银、Point72等机构在内的近280名投资者对公司进行了调研。君实生物9月2日披露,公司于8月31日至9月1日接受了超240家机构投资者调研。

  从调研情况来看,机构投资者不仅关心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更关注公司在研管线进展、商业化进度以及长期的研发方向及技术储备。某资深市场人士表示,“机构投资者高度关注公司的重点产品创新趋势、高壁垒技术平台的建立等话题,体现机构投资者对公司价值投资的长期支持。”(黄一灵)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高畅
研发投入持续保持领先 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企业创新发展动力足-新华网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98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