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9 10:1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影视行业暖意初显 多家上市公司逐鹿“春节档”

字体:

  初显暖意的元旦票房让市场对2023年“春节档”颇为期待。目前“春节档”已有数部电影密集定档,涉及多家上市公司。业内人士表示,多部重磅影片的定档为行业带来更多信心,2023年国内电影市场有望迎来较好的增长。

  来自灯塔数据显示,已定档“大年初一”的电影包括吴京、刘德华等主演的《流浪地球2》,梁朝伟、王一博等主演的《无名》,张艺谋执导、沈腾、张译等主演的《满江红》,雷佳音、张小斐等主演的《交换人生》,邓超、孙俪等主演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以及动画电影《深海》和《熊出没·伴我“熊芯”》。其中,《流浪地球2》《无名》《满江红》三部电影淘票票想看人数分别超过77万、53万、16万。“《流浪地球2》淘票票想看人数排名第一,前作《流浪地球》也是在‘春节档’上映,收获了46.88亿元票房。未来还可能有影片官宣定档大年初一,影片阵容将非常强大和丰富,我们对今年‘春节档’还是很有信心的。”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表示。一位影业从业人员也表示:“无论影片类型还是主演阵容,2023年‘春节档’都值得期待。多部重磅影片的密集定档也为电影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信心,2023年电影行业复苏可期。”

  影院的“烟火气”正在回归。“据灯塔专业版影院营业地图显示,2023年1月1日,全国营业影院有10640家,是2022年2月27日以来近10个月的新高,营业率达85%。”陈晋介绍,北京、西安、天津、郑州、沈阳、大连等城市《阿凡达:水之道》的元旦档票房反超了影片首周票房,由于影片已经上映三周,出现这种“逆跌”一定程度上说明北方、中部、西部等地区恢复速度较快。“观众在逐步回归影院,我们相信华南和华东地区不久后也将迎来复苏。”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定档电影有超过80家公司(未去重)参与出品发行环节。其中,阿里影业、万达电影、中国电影等上市公司参与了多部影片。如《流浪地球2》由中国电影、郭帆(北京)影业、登峰国际主要出品,阿里影业、万达影视、华策电影、华谊兄弟、上海电影、横店影业等联合出品;《无名》的主要出品方包括博纳影业、阿里影业等;《满江红》出品方包括光线影业、中国电影等;《交换人生》主要出品亦为阿里影业、光线影业等;《深海》由光线影业、燕城十月、彩条屋影业主要出品;《熊出没·伴我“熊芯”》则由华强方特、横店影业、中国电影、万达电影等主要出品,猫眼微影、华策电影、抖音文化、完美世界等联合出品。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对行业影响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基本被消除,国内电影市场将迎来较好的恢复。展望2023年,国内电影市场具备复苏的条件,一方面,随着防疫政策不断调整,未来影院面临政策性经营限制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在影院快速响应下,目前国内影院营业率明显回升。另一方面,2022年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如期上映的影片为2023年及以后的电影市场形成内容储备,《超能一家人》《平原上的火焰》《维和防暴队》等多部原定于2022年上映的影片还处于待定状态,未来上映后有望带动观众需求。“预计未来社会面的各种娱乐活动以及消费需求将恢复,在2022年行业较低的基数上,2023年国内电影市场有望迎来较好的增长。”

  华泰证券也表示,伴随国内疫情防控政策优化,电影行业将迎来复苏曙光。展望2023年,电影票房有望恢复至2019年七八成水平,院线板块估计仍在盈亏点附近。“参考国外复苏节奏,过程中大概率会有往复,2023年全国票房若能恢复到480亿元,我们认为应该是很好的成绩。”(记者 韦夏怡)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