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6家公司年报“难产” 多重风险齐发加剧阵痛
2023-05-04 12:06:5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岳洋合 制图

  A股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披露已经收官,但有几家上市公司却因各种原因导致年报“难产”,而年报“难产”带来的一连串阵痛反应,可能令相关上市公司面临新的风险。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3日,共有6家上市公司未能按规定时间披露2022年年报。对此,有资本市场研究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公司年报“难产”的原因虽五花八门,但在注册制大背景下,审计机构严格把关是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作为“看门人”的审计机构正在有效发挥核查和把关的作用。

  “穿透式”审计显威力

  记者梳理发现,因为穿透式审计、与公司终止合作等因素,会计师事务所无法按时给出审计意见,是财报不能按时披露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日,*ST大通公告,因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2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公司股票将于5月4日起停牌。对于延期披露原因,公司称,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2年年报审计过程中,要求对公司所有合作伙伴,全部进行穿透审计,包括大型央企、普通民企等。公司已经做了全力的配合,已协调大部分企业提供了穿透配合,一部分企业正在协调之中,因这类企业非公司并表企业,只能通过协商的方式来处理,所以进度可能受到一定影响,故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

  回溯*ST大通2021年年报,公司2021年《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被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否定意见,公司股票自去年5月6日起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

  ST摩登无法按时披露财报则因为与会计师事务所终止合作。公司公告,因管理需要,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不再担任公司2022年年报审计、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公司已聘请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担任2022年度审计机构,但因临近法定披露日,公司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又因期初数无法确定,亦无法于原定时间披露2023年一季报。

  即将退市 年报“迟到”

  在延期披露2022年年报的6家公司中,有2家公司已经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似乎有“破罐子破摔”的嫌疑。

  *ST紫晶4月29日公告称,公司预计在4月28日披露2022年年报,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聘请会计师事务所,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

  *ST泽达较为详细地解释了年报“难产”的原因。4月29日,公司公告称,自收到“终止上市相关事项的监管函”之日起,公司积极按照要求推进相关工作。因年报编制调整涉及问题较多,工作量大,且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均出现人员不足情况,距离原预约定期报告披露时间仅余5个工作日,在此期间内公司确实无法完成多期定期报告的编制和调整工作,定期报告披露将延期至2023年6月30日。

  记者注意到,4月21日,中国证监会对*ST紫晶、*ST泽达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两公司存在欺诈发行等重大违法行为,已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标准。上交所当日启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流程,向两公司发出拟终止股票上市事先告知书,并在规定时间内作出终止上市决定。

  由此,*ST泽达、*ST紫晶成为科创板首批退市股。

  工作量太大致财报“难产”

  交大昂立则因为一次性要修改6年财报数据,工作量巨大,会计师事务所无法按时披露财报。

  4月26日晚,交大昂立公告,在年报审计过程中,发现多项涉及会计差错更正事项,对年报数据认定产生重大影响。为保证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的准确性,公司需对2016年到2021年的年报进行重新编制,由于工作量巨大,预计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

  交大昂立表示,公司年报审计机构在约定期限内出具反映公司真实情况的审计报告存在困难,因此公司向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寄送了《解除相关业务约定书的通知》,并正在履行相关的审议程序。为了能尽早披露相关定期报告,公司将继续和包括但不限于中兴华在内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沟通协商,希望尽快推进审计工作。

  今年初,交大昂立披露了2022年业绩预亏的公告,公司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约为-1亿元,同比减少约369%(未经审计);扣非净利润约为-1.15亿元,同比减少约554%(未经审计)。针对业绩亏损的原因,交大昂立表示,2022年,公司全资孙公司霍尔果斯仁恒医养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各民非机构收入及利润较上年有所下滑,同时仁恒医养调整了向各民非机构收取的管理费。

  此外,天沃科技于5月3日晚间公告,因近期市场环境变化,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条件发生较大变化,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组。为体现谨慎性原则,公司对重组终止可能对2022年年报造成的影响进行审慎研判和分析,故未能在法定期限(2023年4月30日)前披露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曼曼
6家公司年报“难产” 多重风险齐发加剧阵痛-新华网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