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多家上市公司“锁定”强制退市
2023-05-08 07:53: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注册制下A股常态化退市格局日渐成型

  年报披露季结束,一批上市公司也即将谢幕A股,提前“锁定”退市。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0多家公司“锁定”强制退市,再加上年内已经退市摘牌的6家,今年以来强制退市公司将超过30家,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中。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全面注册制的落地,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进一步显现,A股常态化退市新格局日渐形成并更趋稳固。只有市场“有进有出”,实现优胜劣汰,我国资本市场才能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基于公允价值的跨期定价。

  多家公司“锁定”强制退市

  随着2022年报披露落下帷幕,一批上市公司也已提前“锁定”退市,即将从A股市场谢幕。

  5月5日晚间,*ST银河披露称,收到深交所《事先告知书》,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继该公司因2021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公司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之后,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经审计后公司净资产为-12.53亿元且公司2022年财务会计报告又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股票终止上市情形。公司股票已于2023年5月4日起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ST银河,当日,还有*ST蓝盾、*ST奇信、*ST中潜也均收到了交易所下发的《事先告知书》,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公司股票也均已停牌。此前,*ST顺利、*ST必康、*ST深南、*ST宜康、*ST未来等多家公司,均悉数收到了交易所下发的拟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7日记者发稿,目前A股市场有20多家公司处于退市流程中或已公告触及退市指标,再加上此前已退市摘牌的6家公司,年内退市公司将超过30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中。

  “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推进,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也进一步显现,明确了多种退市的条件,上市公司一旦触及其中一条,将面临被退市的风险。”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说道。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也对记者表示,这些公司被“锁定”强制退市是其自身表现不佳,触碰了多元化退市红线中的一条。“我国资本市场建设不仅是开启了注册制的发行上市新时代,而且也推进着‘应退尽退’的新格局。只有市场有进有出,实现优胜劣汰,我国资本市场才能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基于公允价值的跨期定价。”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从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正在对退市风险企业“用脚投票”。5月5日,ST股遭遇“跌停潮”,截至当日收盘,沪深两市54只个股跌停,其中有47只属于ST板块,大部分为近期年报披露前后因财报相关问题“戴帽”的ST股。

  常态化退市改革效力不断显现

  据了解,退市新规实施两年多来,制度不断完善,监管愈趋严格,渠道更加畅通,市场化、常态化和法治化的退市制度威力不断彰显。今年以来,退市多元化特点尤其明显,包括交易类退市、财务类退市和重大违法类退市等退市案例不断涌现。

  在目前已经“锁定”强制退市的公司中,触及“扣非净利润+营业收入”组合类财务指标和非标审计意见等财务类退市情形的占比居前。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审计机构等中介机构正更坚决地扛起应承担的责任,成为推动常态化退市的重要力量,多家公司均是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拉响退市警报。

  交易类退市成重要渠道,2023年来沪深两市已经退市摘牌的6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属于交易类退市,这些公司均已丧失持续经营能力,各类风险交织,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退市是必然结局。此外,还有*ST蓝光也已提前锁定交易类退市。

  重大违法退市彰显“零容忍”, 4月21日,中国证监会对*ST泽达、*ST紫晶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两公司存在欺诈发行等重大违法行为,触及重大违法退市标准。目前两公司已进入停牌流程,等待交易所的终止上市决定。

  这离不开严格有效的退市监管。一方面,交易所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坚持“应退尽退”。记者了解到,在2023年的退市监管工作中,上交所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及退市监管实施方案,“关口前移”依规加强营业收入扣除会计监管,通过问询、约谈等监管措施,打击新增贸易收入等突击构造营业收入行为,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切实落实退市监管。另一方面,交易所督促风险提示,严防过度炒作。此外,监管部门加强协作,保障平稳退市。记者注意到,在证监会的统筹指导下,上交所与地方证监局、金融局保持密切沟通,通过发函、走访等多种方式,及时通报信息,统一处置思路,形成监管联动,共同推进退市处置。

  “有进有出”市场化生态加速形成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注册制改革全面铺开,常态化退市格局更趋稳固,“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新生态正在逐步构建。

  “随着资本市场注册制的全面铺开,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多,市场竞争不断加剧,A股退市也会呈现出常态化的新格局。”田利辉表示,在“该上则上”和“应退尽退”的资本市场中,投资者会开展价值投资、专业投资和长期投资,市场也会形成资源优化配置的新生态,进而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繁荣和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陈雳也认为,随着退市制度的不断完善,有效防治了之前的“炒小炒差”风气,让市场生态更加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也会越来越注重市值维护和脚踏实地合法经营,并聚焦主业,做好更长远的战略规划。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全面推行注册制之后,IPO更包容,退市效率也更高,即“有进有退”。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主体和生命线,其质量决定了市场的投资价值,必须要不断净化市场,这也是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功能的必然结果。他认为,A股市场1%的淘汰率是一个底线要求。每年退市公司数量应为50至100家,不排除将来超过100家。而“一元退市”标准将会成为未来退市标准的主流,这也是注册制改革必然的结果。“退市常态化,将使得中国股市更具活力、更有质量、更具投资价值,这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提高对国际资本和境外机构吸引力的重要一环。”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常态化退市,退的是不能创造价值的‘空壳僵尸’和扰乱市场秩序的‘害群之马’,固的是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量质齐增的主心骨,稳的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行将致远的基本盘。全面注册制已然来临,巩固退市改革成果,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一直在路上。”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如是对记者说道。(李静)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多家上市公司“锁定”强制退市-新华网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596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