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基金E课堂】ETF投资|被称为“大股票”的基金,你听说过吗?(上)
2023-05-25 14:17: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如果你平时有关注财经新闻,那么对“ETF”一定不会陌生。不少朋友打趣道,ETF听起来比较“洋气”,到底平常说的普通指数基金有啥不一样呢?本期就来和大伙聊。

  ETF从何而来?

  上世纪80年代末,美交所新产品研发部门的负责人内森.莫斯塔,基于其在商品期货市场从事研究和交易的工作背景,对股票市场提出了一种新思维:“我们为什么不能在证券行业里创造出一种仓库收据,这种收据以构成指数的基础股票为依托,却能像一只股票那样去交易!” 

  是的,股市里的“仓库收据”,一项关于ETF的创意在商品期货市场的土壤里悄然萌发。90年代初,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ETF在美国市场诞生,30年后,美国市场上ETF合计资产规模超7万亿美元,为全球10万亿美元的ETF市场贡献近70%的规模。

  据Wind数据,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国上市ETF的市场规模达2.28万亿元,产品合计756只。其中,股票型ETF的市场规模达到0.96万亿元,占总规模的42.13%,产品合计598只,占总产品数的81.22%。显然,股票型ETF是我国ETF市场“主力军”。

  图:我国各类型上市ETF的市场规模与产品数量占比

  数据来源:Wind;统计截止2022/12/31,按照A股市场上市ETF的投资范围分类。

  ETF为什么被称作“大股票”?

  ETFExchange-Trade Fund),全称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其中有两个关键含义:一是“指数基金”,二“可交易”。

  ETF是指数基金中的一类,跟踪一个标的指数,依据构成指数的证券种类和比例,采取完全复制或抽样复制进行被动投资。但相对于普通指数基金,ETF在交易上拥有更高的灵活性,这是ETF最重要的特点之一。ETF的基金份额可以在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普通投资者可以在盘中像买卖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交易基金份额(每手100份),简单、便捷、低门槛地完成对一篮子证券的投资。这一点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十分友好,因此ETF也被亲切地称作“大股票”。

  除了二级市场可交易买卖外,“实物申赎”也是ETF颇具特色的“独家秘笈”。 普通指数基金采用现金申赎的方式,即申购赎回“全现金进、全现金出”ETF采用独特的实物申购、赎回机制,以A股市场股票型ETF为例,ETF的基金管理人每日开市前会根据基金资产净值、投资组合以及标的指数的成份股情况,公布“申购赎回清单”(也叫作“PCF清单”)。若暂不考虑现金替代,投资者需要按照PCF清单,买入一篮子股票作为对价来向基金管理人申购ETF份额,赎回时也是得到PCF清单中对应的一篮子股票。

  参与ETF申购赎回的门槛较高,投资者需按ETF的最小申赎单位或者其整数倍进行申报,每只ETF的最小申赎单位不尽相同,常见的最小申赎单位有50万份、100万份、200万份等,动辄需要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资金,适宜资金量大的专业投资者参与。

  总结一下,作为一种上世纪90年代诞生并迅速风靡全球的指数基金,ETF创新设计“可交易性”和“实物申赎”机制“个性十足”,进一步拓展了指数基金的应用场景、交易机制和投资者群体。下一期我们将进一步谈谈ETF与普通指数基金的差异,请继续关注我们的“指数小课堂”吧,不见不散!  

  声明:本资料仅用于投资者教育,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们力求本资料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及时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高畅
【基金E课堂】ETF投资|被称为“大股票”的基金,你听说过吗?(上)-新华网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644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