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基金E课堂】债券基金|初识债券基金
2023-05-25 14:17: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诺贝尔奖发了这么多年,为啥还没发完?

  从1900年到2021年,诺贝尔基金会的资产价值从3150万瑞典克朗增长到了61亿瑞典克朗,在120多年的时间里翻了将近200倍,让我们来看看这些钱都投资了什么。

  根据基金会披露的2021年年报,其投资组合由54%的股票类资产、15%的债券类资产、8%的不动产基金和23%的对冲基金组成

  另外,最近和养老相关的投资问题备受关注,我们不妨也来看看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GPFG)买了啥

  截至去年底,GPFG配置的股票资产占比69.8%,债券占比27.5%,另类资产占比2.7%。

  通过上面这两个例子,估计你已经发现,机构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时,除了会投资股票这种我们比较熟悉的资产外,还会将一部分仓位用于投资债券

  那么作为个人投资者,可以投资债券吗?

  我们先从一个简单的类比开始,带大家走进债券投资

  Ÿ债券好比一张标准“借条”

  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手头紧要跟别人借钱,通常会先写一张“借条”作为借款凭证,“借条”上会明确“谁借钱”、“ 借多少钱”、“借多久”、“利息是多少”等重要信息。

  债券,其实就是一张标准格式的“借条”,由政府、银行、企业等主体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由于利息通常是事前确定的,所以债券属于一种固定收益证券

  但这绝不代表投资债券不会出现亏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毫无风险的投资。

  债券的发行主体存在违约的可能,不能按时兑付约定的利息和本金,这就是债券的信用风险,换句话说,就是借出去的钱要不回来了。此外,债券还有利率风险、通胀风险、流动性风险、汇率风险等等。

  Ÿ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

  和股票相比,债券资产的投资风险相对低一些,收益波动更加平稳一些。

  就拿中债-新综合指数来说,它可以反映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场价格总体走势。截至2023年3月31日,该指数最近10年、5年、3年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3%、4.6%和3.3%,年化波动率均未超过2%,最大回撤均低于4%。

  而同期,沪深300全收益指数的年化波动率在20%上下,最大回撤都超过30%了,可见股票资产的风险可比债券资产高多了。

  因此,从债券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来看,它比较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追求相对稳健收益的投资者。

  我们还是拿养老金这类体量较大、要求稳定回报的机构投资者来举例,配置债券资产可以说是它们的刚性需求之一。

  从下图可以看到,海外这几个国家的养老金投资债券的比例至少都在25%以上。而作为我国养老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只能投资国债和存款,2015年以后才放宽了投资范围;还有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年债券等固定收益型产品的占比近70%。

  Ÿ买债券还是买债券基金?

  在我国,银行、保险、基金这些机构投资者是最主要的债券持有人,他们一般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交易,单笔交易规模动辄千万上亿,个人投资者是没有资质参与其中的。

  那么,我们要如何参与到债券投资中去呢?

  一种方式是在交易所债券市场和银行柜台市场购买债券。在交易所买债需要开立一个账户,但是只有收入或者资产金融资产达到一定额度的合格投资者才有资格购买说到银行柜台,如果你或者你的父母去银行买过国债,就会知道不但有时候需要排大队,而且中途想要用钱变现也很麻烦

  另一种方式就是购买债券型公募基金。这种类型的公募基金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我们可以在基金公司的官网、APP购买,也可以通过银行、第三方平台等代销机构查询和买卖。此外,开放式债券基金赎回方便,可以满足投资者急用钱时的变现需求。

  综合考量投资门槛、流动性等方面,对于普通人来说,投资债券基金是一种更加简单和便捷的配置债券资产的方式。

  Ÿ债券基金市场初印象

  我国第一只债券型公募基金发行于2002年。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底,债券型公募基金的数量已经突破2000只,规模超过4.2万亿元。

  从债券基金的总规模来看,Wind数据显示,去年底易方达基金10家基金公司的规模合计超2.6万亿元,大约占了全市场债券基金规模的三分之一。

  债券基金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通常拥有专业分工、经验丰富的投研团队,可以对各类债券进行深度研究分析和紧密跟踪,并提供不同类型的债券基金,帮助投资者管理风险、追求持续稳健的收益。

  下一期,我们具体谈一谈,如何利用债券基金,做好家庭的资产配置。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高畅
【基金E课堂】债券基金|初识债券基金-新华网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644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