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基金E课堂】债券基金|当资产配置遇上债券基金
2023-05-26 08:10: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100减去年龄法则你听说过吗?

  这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资产配置规则,用100减去你的年龄,就能得到你可以配置的高风险资产

  参照这个规则,50岁的人最多可以拿出50%的资产投资于高风险资产;而80岁的人这一比例需要降到20%以下。

  也有其他不同的说法,例如“80定律”就是用80减去年龄,但不管用哪个数字去减,背后的道理都是一样的,即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风险承受能力普遍降低,因此需要相应地调整资产配置比例,减少高风险资产、增加低风险资产

  在上一期文章中,我们提到债券比较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追求相对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对于普通人而言,如果需要配置债券这种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债券基金是一种简单便捷的配置工具 

  接下来,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债券基金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

  Ÿ投资市场中,何为“免费的午餐”?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投资中,风险和收益相生相伴,想要高收益往往需要承担高风险,而想要低风险就不能期望获得高收益。

  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里·马科维茨有一句经典名言,“资产配置是投资市场唯一的免费午餐”。怎么理解他所说的“免费午餐”呢?

  想吃到资产配置这份“免费午餐”,需要把相关性低的资产组合到一起。这样做,通常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风险比。也就是说,在收益不变的情况下降低风险,或者在风险不变的情况下提高收益。

  让我们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假设有3种资产,分别是现金资产A、风险资产B和风险资产CB和C两种资产之间的相关性用相关系数来表示。

  如果相关系数等于1,意味着两种资产完全正相关;如果相关系数等于0,意味着不相关;如果相关系数等于-1,则意味着完全负相关。我们这里设定BC的相关系数0.5。

  先把AB两种资产组合在一起,从下表中可见,该组合的预期收益率为6%,而波动率为5%。

  然后我们加入C资产,构成ABC组合,预期收益率依然为6%,但是和AB组合相比,波动率从5%降到了4.3%。这就是资产配置的神奇之处。

  那么到底哪些资产是低相关的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Ÿ低相关资产在哪里?看看股债“跷跷板

  你或许听说过这个——股债“跷跷板”,其实说的就是股票和债券有时会出现明显的此起彼伏、此消彼长的现象

  例如在下图的黄色方框中,股票大幅上涨,而债券价格下跌;蓝色方框中,股票下跌,而债券价格上涨。

  虽然有时股债走势也会同步,但根据历史数据测算,这两类资产三年滚动相关系数的平均值是-0.057,意味着,从过往较长时间的表现来看,股债之间相关性很低。

  因此,我们看到很多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组合,都是有股又有债。

  Ÿ股基+债基,构建资产组合

  如果把股票基金作为较高风险的资产、债券基金作为较低风险的资产,按照开头提到的100减去年龄法则构建组合,例如50岁的人拿出50%的资产投资于股票基金,另外50%投资债券基金,即为“五五组合”。

  这个组合效果如何?我们用万得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885000.WI)代表股票基金,万得债券型基金指数(885005.WI)代表债券基金,模拟在2003年12月31日-2023年3月31日20年间的表现

  从下图可以看到,与只持有股票基金相比,虽然股债配置的组合收益有所下滑,但波动率下降的幅度更加明显,因此实现了更好的风险收益比。

  在投资实践中,你还可以综合考虑自己的预期收益目标、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选择合适的配置策略。

  目前为止,我们都是对债券基金进行整体介绍,实际上,不同的债券基金,投资范围、运作方式、投资策略各不相同,风险收益特征也有所区别。

  以易方达基金为例,截至2023年3月31日,旗下共有53只债券型基金,包括短债、中长期纯债、二级债基、债券指数基金等各种类型的产品。

  下一期,我们就来解码债券基金的常见分类,带你进一步了解债券基金。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高畅
【基金E课堂】债券基金|当资产配置遇上债券基金-新华网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644656